Friday 16 August 2013

廚房日記ABCDE(2)

最近忙,真的忙,忙是藉口,身心疲累是主謀。慢慢的,把我的正能量一點一滴重組,我們都要過得好好的。日子再忙也要吃了再說。最近幾個月也一樣有下廚,除了太累太忙外,我還是會花心思的下廚樂。

圖一:雞蛋番茄omelette,還有在Publika的Bens 買的麵包,再加hot dog,簡易早餐。

圖二:大頭的健康早餐-老人麥,葡萄乾,新鮮葡萄。健康得很,但是大頭不愛吃,沒辦法,誰叫你的膽固醇高,說好的你要比我長命!~你最好跟我乖乖吃掉!

圖三:ham,雞蛋,麵包,香蕉,黑芝麻

圖四:Ham,麵包,番茄,salad菜是大頭的便當
圖一:前陣子大掃除,貓師奶勤勞到電鍋也下水清洗,結果--壞了!所以大頭帶我去買了新飯鍋。我說我要買我媽媽家那種,一個button搞定,不需要特別好的啦!但是那個鍋也接近百元,所以大頭堅持說買好一些的。所謂好一些就是多了幾個button可以按,話說新飯鍋多了幾個功能,看起來就是多了幾個button。有點點複雜的感覺(貓師奶對電器這門東西頭腦簡單,on & off兩個button我最懂,其他的有待摸索。結果看了這本詳細的使用說明書,Operating Instructions & Arahan Pengunaan。三語,同一個解釋。我還是。。自己動手去摸摸好了。幸好,摸索成功。而且新鍋煮飯不粘鍋,飯也感覺特別的香。


圖二:我喜歡用電爐煲粥,set個30分鐘,隨後再set30分鐘(第二次設置三十分鐘才攪拌),所以覺得很快,很方便。就把喜歡的南瓜,耗,番茄再加點鹽都丟進去,相當的香甜美味。

圖三:話說週日晚餐想在窩里自己解決,大頭說來碗日式udon面,就在超市拿了udon面給我,順道去拿了味增湯料,鮮蝦。週日晚下廚樂。我用味增湯當湯底,在加入鮮蝦,味道濃郁好好喝。不過我還是不愛熱湯類的,這餐我吃下肚子的感覺是,大頭開心就好。嘻嘻~

圖四:嗯嗯 我知道即食面不健康,但是有時真的很誘惑,加條香腸,雞蛋就搞定了。


圖一:燒肉,我最愛吃燒肉飯!這次燒肉炒蒜,加個蛋配搭白飯就開胃了。

圖二:早前在一家日本料理吃到三文魚魚頭料理,大頭猛說好吃,我也覺得超棒的。所以週末逛超市,買了新鮮的三文魚頭,其實不貴(一個魚頭RM16可以分兩個人吃,價錢根據魚頭大小而有落差)。就這樣,我把三文魚頭清洗后撒鹽,入味后再拿去小火慢煎,外頭吃的比較生,自己料理的話我都會很傳統的煮熟,吃了感覺比較好。好了以後放在吸油紙,把多餘的油吸乾后上桌。開飯時擠上檸檬汁,相當的開胃。我個人覺得魚頭的肉比魚身來的perfect,肉質松軟,還有那臉頰的魚肉特別的順滑,還有那豐富的膠原蛋白,很贊!因為比較熟,魚腥味也不強。

圖三:炒果條。這個隨便雞蛋,青菜,番茄,黑醬油--一鍋炒。味道還可以接受,簡單的晚餐或午餐。

圖四:罐頭扣肉炒芥藍,很喜歡這兩種搭配,非常入味。(罐頭少吃為妙,偶爾也忍不住,就當加強“抵抗力”吧*想要吃的藉口真多!)
圖一:Tomyam黑槍魚。這是朋友特地飄揚過海,坐飛機來的魚。分了一半,做兩餐兩人佳餚。這次Tomyam上身,放了香菇,大蔥。味道不錯!歸功于魚的新鮮和Tomyam醬料的好味。

圖二:大蔥很健康的!多吃無妨。拿來煎蛋,十分簡單,也相當開胃。

圖三:買了兩片去骨的雞腿,突然想吃雞扒(大頭一定最愛,因為他愛吃雞)。腌製一些鹽和少許蠔油(故意給它煎的時候有點深褐色,比較像雞扒),慢火煎,隨後用吸油紙吸掉多餘的油分,隨後放BBQ醬。鮮菇炒番茄,再加上salad菜即可上菜,全部放一個盤,貓師奶不用洗碗洗到懵懂。

圖四:在家婆家下廚,每次回去一定會下廚--一餐而已。香菇肉碎番茄蘿蔔蠔油全都炒香,隨後裹salad菜吃,營養均衡又不熱氣。個人還挺愛的。
圖一:那鍋黑黑的是炒飯,請不要誤解我炒飯失誤,其實我們吃的是sarawak香米,紫色的,所以混了醬油色變成黑黑的。這個香米+糙米很香,記得當天這個是XO醬炒飯。加雞蛋,番茄,熱水燙過青菜,就這樣一餐。

圖二: 腐竹炒瘦肉。這是媽媽的家鄉菜。腐竹泡水后再用熱水稍微的煮一下,再把水倒掉,撈起的腐竹在瘦肉炒得差不多時放進鍋里一起燜煮,腐竹的香味就融入瘦肉里,好好吃!

圖三:青菜蒜米炒飯,加個炸雞,雞蛋。吃的都是雞家族,感恩溫飽感恩一切。

圖四:馬嬌魚的肉彈牙,可以拿來做魚丸,也可以煎。撒上一些香料,跟魚的鮮嫩產生化學作用,美味!
圖一:雞蛋裹瘦肉+蝦+青蔥。這道我喜歡,雞肉與肉質香味融合一起,一級棒!到少許攪拌好的雞蛋在鍋里,捏一團肉放在蛋皮上,再用鍋鏟把蛋皮把肉碎蓋起來或裹起來。時間拿捏要好要快,避免蛋皮太熟就裹不起來了。 隨後再把全部弄好的蛋包肉下鍋燜煮,加適量的水,蠔油,鹽。要好的時候再加青蔥,稍微再燜煮一兩分鐘,讓青蔥香味融入肉汁里。

圖二:curry雞肉。第一次下廚煮curry雞肉,加了馬鈴薯,還有好同事給的kelantan道地curry粉,適量的鹽(放蠔油我自己發明的)雞肉燜煮了一個小時,太軟了!不過味道還是不錯,都是curry粉厲害。下廚不要燜煮太久,肉的彈性會更好。 (羊角豆容易熟,就要好的三分鐘前放也行)。

圖三:朋友有約一起開飯,雖然吃了隔夜curry(我沒放椰漿,所以還可以吃,我也放到冰櫃的結冰處,保鮮)。配搭黃瓜,雞蛋,羊角豆。朋友說顏色鮮豔的一餐。我們都吃得一乾二淨。感覺十分的有滿足感呢!

圖四:XO 炒飯,還有搭配sambal petai。爆香大蔥,再炒香petai,隨後加入適量的水和sambal一起燜煮,這樣就一道好好吃的petai了。(我是用瓶罐子裝的sambal,結果。。。。我開了很久很久很久。。都開不到這個蓋子,真的用盡了奶力,差點要去樓下在pak guide幫忙開罐了啦!最後等大頭回來開蓋,結果。。。不到一秒就開了。這個是怎麼一回事?!我真不信自己開蓋都沒力??哈哈。。無論如何,大頭最好。
你有親自下廚炒petai嗎?在好友家看過伯母這樣剝開,把那一丁點的芯取出(因為它會苦)。那 天,我也準備炒sambal petai。同樣的步驟,同樣花時間。 中途,我想有些不取掉也該ok,加上覺得整粒比較完美。就當我決定有些剝有些不剝時。。就剝開一條蟲!噢麥葛!!廚房驚魂事件之一就是遇到蟲!(最高記錄 把整棵丟了。)更可怕的是,它還活者(對不起,你有活著的權利,對不起)。因為這樣,乖乖的,小心翼翼的,一個個處理。


小啓發:人生沒有捷徑,一步一腳 印。外表華麗,不如內心紮實有智慧。❤ 加油❤

35 comments:

  1. 你很厉害煮叻。。我不会。。。XD。。
    真的要学习了。。下次我请教你。。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kiko 谢谢鼓励,请教就不敢当,分享就可以了
      你早前也有做蛋糕等糕点料理,我对甜点蛋糕一窍不通。

      Delete
  2. 我也是怕petai里的虫(青菜的也怕啦~),虽然一直和自己说,有虫表示没农药,但我还是怕啊。。。所以总觉得我很幸福,送我petai的老板娘,总是拨干净内部了才给我,她说要让我方便做菜,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kiko 对对对。。就是这样的感觉啊 很害怕呢!知道没农药,但是还怕,先尖叫再处理。。。
      你那个老板娘真好,我也希望遇到这样好的老板娘呢 你真幸运;)

      Delete
  3. 好久没看你的厨房日记了。
    一出手就是强!!!好强!!

    猫师奶果然厉害也!
    而且你很有爱,为大头的健康着想 =)

    其中所有辣食最吸引我!!^^

    哈哈哈!开瓶子盖这种粗活还是给老公来吧!哈哈哈!!!

    臭豆我超级喜欢吃的!!!!我没有煮过臭豆所以不懂还要清理那个芯的>_<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珊姑娘,工作忙碌,很多时候迟回家,身心疲惫就也没心思下厨,有时就算煮了也没拍下来,
      这些是这几个月收集一些比较开胃的放上来。。。来骗大家的鼓励的,哈哈哈哈*奸笑中*

      没办法,我不要他先比我离开,所以要他比我健康长命,所以关系他的饮食。哈哈哈

      话说那天那个瓶盖。。。。隔天我又有个盖---绍兴酒的盖。。我也用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失败,由于那个才需要腌绍兴酒,等不及他帮我开,我就改材料了。

      嗯嗯 臭豆很棒!我之前也不知道,看到朋友妈妈弄才懂。不然真的准备吃虫了。。。啊~~~~~~

      Delete
  4. 原来你这么厉害下厨哦。。很赞!
    你的早餐都很健康。。那盘maggie 面的摆盘有点怪,哈哈!

    你还会煮菜curry,看了很美味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Leeanne
      过奖了,真的没厉害。吃得下肚子那种。。 我老爸常说,能下肚子就好,哈哈
      哈哈哈 你看见那个摆设。。还以为没人发现。。。shhhhh
      我觉得curry料理要多下厨才能拿捏到那个火喉,下次会更好。

      Delete
  5. 你的这一篇简直让我汗颜到了极点。我好久没下厨啦~呵呵~
    其实下厨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最重要是那一颗有着满满的爱的心。
    相信你的大头一定会觉得他是天下最幸福的男人吧。
    放工后还愿意下厨的女人是稀有动物呀~

    人生沒有捷徑,一步一腳印。外表華麗,不如內心紮實有智慧。

    这一句我很喜欢,觉得你的名句及优美句子越来越多了,随时随地出口成章,相信这些都是你一步一腳印走来的美好印记~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你一定很忙,所以没下厨。没关系,最重要吃饱睡好就行了哦
      就像你说的,难不难,简单不简单,最重要那颗心(心思),有时没心机下厨,就连普通的炒菜也觉得无味,反之,就连煎蛋也美味。不懂我是不是太情绪化,工作太忙太累,就算回来有时间我也无力,再来回得早,没有心机,也不想下厨。不过目前还ok,至少一个星期工作天都至少三天下厨。 哈哈。。我是稀有动物,或许我不是女强人的缘故,只是简单过着小生活。

      谢谢你的喜欢哦,有时自己也要自我鼓励一下,生活上很多小启发,自我勉励。我中学时就这样了,随后自我封闭后就没那么积极,但最近几年,我也变了。希望大家都正能量满满。emuaks

      Delete
  6. 虽然已经知道你的厨艺了得,容我再赞一次:猫美人很厉害!!

    我很爱热汤,吃汤面的话,一定要乘汤热的时候吃,呵呵~~
    我就很怕大葱,每次家里有大葱炒蛋的时候,我就要饿肚子了 XP
    我。。。没有吃过 Petai,呵呵~~
    有些时候,即使知道即食面,罐头食品不健康,但是还是想吃,呵呵~~

    祝猫美人周末愉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宅美人 谢谢你的祝福 我周末真的很愉快!下次你得再祝福才行。。哈哈

      谢谢你的赞好哦,其实还在努力学习中。大家继续加油哦
      我看到你的料理也让我垂涎呢
      哈哈哈哈 我知道不爱大葱的感觉,我不爱它只有一个原因----它每次让我哭---切的时候我最讨厌~特别是以前小时候,每次都辣死我啦!
      我们家乡那边好像没看到petai,不过有一种比它大粒的有petai的味道,一些土著pasar会有卖,紫色壳的。以前我也没吃过,来到西马才知道,越吃越爱。但很多人接受不到,味道的确是臭臭滴。

      哈哈。。有呼喊罐头万岁的感觉。。。shhhhh

      Delete
  7. 入得厨房,出得厅堂,娶到你真幸福哪!看来我也要认真学习下厨了,若不会很惭愧哩><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比比 谢谢赞好和鼓励,我是半桶水的,进了窝才开始拿锅铲的,哈哈哈。。以前打死不进厨房。。下菜没放盐,炒菜都可以烧焦。。。晕掉。。。
      坦白说,下厨对我而言变成一种乐趣和兴趣,特别是煮给家人,老公甚至朋友吃,感觉很棒。你试试看,或许你会爱上下厨呢

      Delete
  8. 美女,你入得厨房,出得厅堂啊!
    成功绑住你的大头的胃还有心哦,呵呵

    哦,我不吃臭豆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美眉丫 嘴巴甜甜涅。。。还是那句,我学习中,半桶水而已,不过我敢尝试。
      能不能绑住他的心和胃,80岁后再说。嘻嘻

      对对 有人不爱臭豆,我以前也不会吃,来到这反而会吃了。

      Delete
  9. 妳不要攔著我,我正在收拾包袱,準備去妳家開飯,等我啊,我來著了啊!哈哈哈。
    妳。。。太沒良心了,煮那麼多好料的,來引誘我這個沒住家飯吃的安娣,嗚嗚嗚。
    快點賠償我精神上的損失。。。
    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镇姑娘 你的留言笑瓜我 哈哈哈哈
      我那天等你等到花都谢了。。你是不是迷路了?!!!
      我是引诱你跟我会面的,哼!
      但是我不敢下厨给你吃,我怕。。。怕等下料理水准不及你的要求。。。

      Delete
  10. 还没开始做工吗? *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朋友*, 在家玩煮饭仔也不错,老公可以吃住家饭 :)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oi yen 呵呵呵呵 世界真的好小好小,算是有缘人呢。搞得我去确认你的身份呢!终于水落石出了。嘿嘿嘿
      什么还没做工,唉。。那时上半年年头的事,早就去做奴隶了啦我。。。
      早前假期是常下厨,很好玩。
      现在上班就得看时间,有时有心无力,有时有力无心。真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呢
      以上小菜都是几个月累积下来的,有些没拍照。

      Delete
    2. 哇,够力给你"起底"了 LOL

      Delete
  11. 你的厨艺了得!看得我都饿了。。。。
    我觉得用电煲煮出来的粥好漂亮。粒粒分明。。

    我喜欢你最后的那句话。
    人生沒有捷徑,一步一腳 印。外表華麗,不如內心紮實有智慧 (偷走放入心里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Lek 谢谢赞好哦 我还在努力学习中
      对对,电煲煮粥很棒,也省看火的时间

      谢谢你的喜欢哦,就放在你的心里,让它变成一棵树哦

      Delete
  12. 猫师奶的厨艺是真人不露相啊!!
    你不爱热汤类?我好爱啊~觉得热呼呼的汤面很幸福,我也好钟情住家老火汤,养颜又充满妈妈的爱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k 妈 你过奖了呢 还在努力中

      我不爱热汤类的-面,果条,米粉等在汤里的主食,觉得太热,很难搞。我每次吃到舌头都麻了,很差。粥也会,不过呢,我会拿个盘出来,稍微凉一些我就可以吃了。鱼头米粉算是热汤中我比较喜欢的,我会把米粉搬在盘里,稍微没那么热才吃,汤我也会趁热喝,就分开吃我就ok。我就是这样怪怪的,很冤枉一下~~

      Delete
  13. 你很厉害吖~~ 我连你的百分之一都不如呢 :<

    ReplyDelete
    Replies
    1. kim 太 你都没踏出第一步,所以不可以拿来做比较呢!
      等你踏出第一步,那时就天下无敌呢。。去试试玩玩看。。

      Delete
  14. 下次见面,我可以要求吃你亲手煮的食物吗?你太过分了,怎么可以这样,样样皆通,是要我怎么活啊?
    那个petai,哇,我喜欢!
    老人麦,我也不喜欢,吃了觉得好恶心,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Eve 哈哈哈 我怕到时不合你胃口,等下我的“功夫”穿帮啦。。哈哈哈
      我我我。。。其实比较喜欢多变的食物,所以会尝试新东西,这样我和大头都可以吃到不一样的东西。
      嗯嗯 老人麦片我也不爱。。。真的是很难吃一下。。胃口还没有为它开呢。。。哈哈

      Delete
  15. 你让我这姑娘要怎么见人?太厉害了!什么都会!!!!
    我最爱吃臭豆了,哇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yce 你你--太過獎了啦。。我只是努力學習中。。我會繼續加油的。。
      臭豆雖然臭,但是很好吃hor?我也愛呢

      Delete
  16. 哇哇哇,原来你不只出得厅堂,还入得厨房!!
    (叫我这个厨艺半桶水的人妻好压力阿!)
    那个罐头红烧排骨炒米粉也很好吃!!!(就是有点油,不过真的很好吃啊!)下次我try罐头扣肉炒芥兰,
    我不大会炒青菜,通常都水灼然后放蚝油炸葱作油菜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YUYU 骗到你了~~(哈哈哈 奸笑中)
      没有啦,我全部菜肴都是半桶水的,口味就因人而异。
      罐头红烧--正丫!(猛点头)。
      炒青菜不可以太久,我每次油热下锅后清炒再加点水焖一分钟(看情况),避免菜黄了,太熟也不好吃。目前还可以控制,有时就失败了。

      Delete
  17. 你太厉害下厨了啦!!!!我也爱吃臭豆哦,刚刚的周末也煮来吃了~~对,我也很怕切半是看到"小朋友"@_@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仪仪妈咪 我是初级班刚毕业而已,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呢。。。谢谢你的鼓励哦
      对对对。。那些小朋友。。。我还真的很怕丫。。。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