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October 2014

有个地方叫家乡--回到砂拉越古晋,去一趟城外小镇 – 西连县 (Serian)


马来西亚有个州叫砂拉越(砂朥越)-Sarawak,是马来西亚面积最大的一个州,简称东马,位于婆罗洲北部,东北角连接沙巴州和汶萊,南面跟印度尼西亚(Indonesia)为界。砂拉越地处赤道边缘,高温多雨。砂拉越州政府把砂拉越规划成十一个省。每个省分出几个县,而有些区再分出几个副县。省区包括古晋省,诗里阿曼省,诗巫省,美里省,林梦省,泗里街省,加帛省,三马拉汉省,民都鲁省,沐膠省,木中省。 每一个省区,还有许多大小城镇,而西连县属于三马拉汉省,也就是古晋省的城外小镇。

砂拉越的民族有达雅族(伊班族及比达友)等等,他们都拥有自己各自的语言和文化背景,丰富了砂拉越的美丽文化。华人籍贯分别有福州人、福建人、客家人、潮州人、广府人和海南人。当中也包括马来人,印度人,印尼人。就因为各个民族的同在一个大家园,这里的生活方式与文化色彩成了和谐丰盛融洽的大家庭。



【西连县(Serian)】
距离古晋市中心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一个小镇。这里的一些省县会有自己的城市标志,古晋省是猫,西连是榴莲标志。整个砂州的州徽是犀鸟。从古晋机场出发到西连,可以在机场租车,也可以找朋友当导游。初次到砂州的,肯定对很多省份稍微有点混淆,但是要一步一脚印慢慢去了解,地理研究要熟读,也要行千里路来鉴定。


这里的道路并不复杂,一条大道通往很多个城市,一路开往西连指标的路牌前进,沿途除了房子商店,很少高楼大厦,青绿树林,往郊外奔驰就会看到更多的绿叶,蓝天白云与大自然摊开双手迎接你走入这盛夏的怀抱。
西连Serian小镇的巴士车站

【西连市集】

话说要来了解一个国家人民的风土人情,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就是当地市集。所以,走入市集的教室,你就会看到,学到,真实的文化饮食课。这里分为两层,楼上是餐饮档口,楼下是大型的蔬菜档口。由于地方宽阔,所以可以自在的游走。这里并不会湿哒哒的,反而比一般市集多了几分舒适。


在西连市集摆档做生意的小贩来自各个不同的种族。所以,所进行的买卖也各有特色。有些是山里摘菜的菜(BidinPaku都属于野生植物,美味的菜肴,
炒特制叁巴辣椒酱特别开胃),亚达酸(一种果实,极酸,适合腌制,有酸梅的滋味),拉子茄(类似番茄的一种,带酸,适合煲酸辣汤),椰灵子(是臭豆的家族,带苦,可以生吃也可以炒辣椒虾米)。同时,还有牛角香蕉,特别的长(可以炸香蕉糕,也可以清蒸,味道清甜)。一些山芋头,木薯,苦瓜,羊角豆,蔬菜水果,山药材干粮等等,价钱都相当的公道。还有售卖竹筒。这里每逢六月一日达雅节,常见一条条香喷喷的竹筒饭,实在让人垂涎三尺。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淡水螺,都是生长在河边的螺类。虽然不是第一次见到,但难免还是觉得很惊讶。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吃得下去。跟老板小聊几句,话说这个拿来炒辣椒虾酱也很好吃。再来,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活生生的
硕儿虫,肥肥嫩嫩虫儿,话说蛋白质丰富。个人对吃虫这回事有所保留,我逃都来不及了,所以我是不吃虫的!如果你有机会遇见它,可以问问卖主如何吃,什么价钱吧!

手工艺品是这里人的强项之一,手工制的篮子相当的别致。基本上圆的篮子可以带进菜园当是摘蔬果寄放的篮子。也是采摘胡椒备用最常见到的篮子之一,而且耐用,价钱也不贵。 至于四方的篮子,就可以当菜篮用,出来菜市买菜,带个色彩绚丽的篮子,感觉时尚又环保的呢!在市集常看到卖篮子的都是会编织篮子的高手,手艺轻巧,巧手出心思的作品。我到买了一个当手信,再来买一个放在自家装护肤品,收纳的好帮手,又添加几分人文艺术,一举两得。

这一条条的海绵状是一种丝瓜成熟晒干后的纤维。平时在外头买的洗身体的植物棉就是这个。只是市集的卖相是走原始路线,自然派,没加工。本身就看父母种过这个瓜,所以自家的洗碗海绵都是用天然的。坦白说,比起一般人工洗碗海绵,用自然的丝瓜海绵纤维来洗碗,特别的耐用与实用


Paku菜是野菜之一,清炒也很可口

Bidin也是野菜,炒叁巴辣椒酱特别开胃 


                     香蕉花苞营养价值高,可以拿来煮喱等料理

活生生的硕儿虫,肥肥嫩嫩虫儿,话说蛋白质丰富 (阿妈呀~~~~~打死我也不敢吃!我。怕。虫。)
黑色淡水螺,都是生长在河边的螺类。
走进市集,感觉好像走进了一个世界文化丰盛的宝典
在西连市集摆档做生意的小贩来自各个不同的种族。所以,所进行的买卖也各有特色。

手工艺品是这里人的强项之一,手工制的篮子相当的别致
眼睛~ 先吃碗kolo面再继续看分享~~ 
哥罗面(
Kolo mee砂拉哥罗面一点都不陌生,QQ的面条,加上叉烧和特制的肉碎,红色叉烧葱油相当的香。来碗砂拉哥罗面,无论是旅途还是回乡,都是一种饱满的味蕾体验。
很喜欢逛市集,感觉是一个教室,所有的食材用品都是最棒的知识
这一条条的海绵状是一种丝瓜成熟晒干后可以拿来洗碗
四方的篮子可以当菜篮用,出来菜市买菜,带个色彩绚丽的篮子,感觉时尚又环保的呢!
我也败一个放在车后箱,杂物规划得相当整齐。
【美食123,怎么吃?】
楼上的市集和附近的店铺都可以吃到很多本土美食,因为是小镇的关系,所以价钱也相当的优。 客家擂茶 - 客家文化的特色美食。爱吃素食的,或原本就喜欢擂茶的,一定要试试东马的擂茶。配菜包括长豆,四季豆,菜脯,花生,树仔菜等等。汤汁方面采用了许多天然草药,如:苦刺心,九层塔,大风草,地胆头,红毛香菜,大蚁等等,是一道相当养生的擂茶饭配茶。汤汁甘苦,喜欢这道美食的朋友就有口福了。我家每年新年初七人日时,妈妈就会下厨煮擂茶,七样菜色,象征好意头。坦白说,擂茶的口味还真的见人见智,我就是不喝汤的人,因为个人觉得太苦了。



我妈妈和嫂嫂会在过年初七人日时煮七样蔬菜的客家擂茶。~ 嘻嘻,有口福吧?!
 Sundrop橙汁这个罐装橙汁味道相当的纯正,还没有在西马看到这牌子的饮料。来一罐Sundrop,并不会太甜,而且橙汁的清香扑鼻,值得一试,很多小食店铺均有出售。
叻沙(laksa特制的叻沙味道浓郁,一些西马的朋友爱说这像西马的喱面。其实其味道偏向特制的Laksa sambal酱料,配搭米粉,虾仁和酸柑,味道恰恰好。有兴趣带回去下厨的可以在超市或机场买到注明Laksa的包装配料,只要回去准备好米粉,鸡骨汤底,鲜虾,鸡肉,豆芽和酸柑,就可以随意的煮一碗砂拉叻沙了。

ABC
红豆冰 – 天气热,来杯红豆冰解暑。喜欢玉米香,加上奶香,QQjelly和西米,非尝试不可。
零食 – 陪着你成长的零食你还记得吗?大家不忘大白兔的牛奶糖吧?东马这里有利华虾味干吃面,大蟹酥。这两种零食目前还没在西马看到,这里就在一般的杂货店也可以买到。
菜糕 – 这里的道地菜糕皮薄肉馅丰富,馅料分别有沙葛,咸菜,豆腐,韭菜,竹笋。你又会爱上哪一种呢?只要我一回家,我可以天天睡醒就有得吃。谢谢老爸老妈子!有你们是幸福无敌的事。
【蔬果小园地的幸福足迹】
回乡,能恰巧遇上水果季节,那就是宇宙最幸福的大事件。或,水果季节时回乡一趟,感受一些饱满的幸福也很棒。
在自家的小果园捡榴莲实在乐趣无限

榴莲
 – 这里盛产果王-榴莲,每逢榴莲季节,一路往上都可以在大道路边看到很多榴莲档口。这里的山榴莲特别好吃,浓郁的榴莲香,肉质鲜美和香甜。除了黄肉,苦肉,一般的甘邦榴莲也非常不错。喜欢那些单一种子的,感觉完全就是精华所在,非常可口。爱榴莲的,在榴莲季节来到东马,不但可以吃到好榴莲,而且价钱也平价。 (价钱也依市价而定,少的时候更是特别珍贵。但据我所知,家乡榴莲大多数是照粒卖的,不是依照公斤)
回家又遇到榴莲花开,更是美事。榴莲花香并不是榴莲香,就是那种花的清香,晚风吹来的花香有种天然芬芳的疗效,花香四溢,芳香扑鼻感觉特别的舒服。
榴莲季节的小收获

这都是我爸爸妈妈种的榴莲!~榴莲,在我心里何止只是榴莲?!小时候一听到榴莲掉的声音就飞奔而去,在树下寻找它。晚上掉的话,我爱跟着妈妈到园里去捡。但是天很黑,我很怕。尾随着妈妈边喊边叫。此时回想起来,真的很想时光倒流。让我继续躲在妈妈的背后,找榴莲去。 清晨的榴莲掉特别多,所以隔天早上就收获满满。

我们喜欢留意树上那一粒是最大粒的榴莲,看谁可以捡到它!这样的感觉很妙。
榴莲花瓣成熟后会掉落,剩下花芯挂在树上的就慢慢培育变成榴莲果实了。
掉下来的花瓣是可以当美食佳肴,清炒的榴莲花特别的好滋味。
红彤彤的红毛丹,你是不是也心动了呢?

红毛丹
 – 榴莲季节和红毛丹季节多数约好一起盛开,有榴莲有红毛丹,两者都是高热量。但是看到红彤彤的红毛丹,又怎么舍得留情呢?一年一次,品尝一些红毛丹也是必做的事。喝多些清凉的消暑即可。家里有个小果园,熟透的红毛丹垂手可得。红毛丹基本上有红色和黄色的外皮,红色的就有一种是长椭圆形的(称四号品种),肉质相当顺滑,清甜。黄色外皮的肉质比较厚和结实,多汁。
爸爸妈妈那小小的榴莲园地,傍晚时分,我们遇见彩虹。 
什么叫垂手可得?~  还是感恩父母种了那么多水果,惠及了我们这些做孩子的。 
山竹 – 果后。山竹有清凉解暑作用,吃了榴莲,可以吃山竹。 家里的山竹不比外面的大,不过少了农药的作怪,特别的有机和健康。  
黄肉红毛丹有厚实的果肉,多汁清甜。
黄梨 – 记得以前有位西马的伯伯跟我说,砂拉越的黄梨超甜超正。想说,人就是这样,拥有的东西就不觉得它存在的好。随后也陆陆续续听到西马的朋友赞好东马的黄梨。坦白说,真的不是虚名的。这里的黄梨又大又多汁,而且都很清甜。妈妈就自己亲自种了好大的黄梨,有图为证。
妈妈真棒啊!!!!
香蕉 – 牛角尖特别的肥大,大概有30cm的长度。拿来煎香蕉糕特别的好吃,清蒸也不错,生吃也行。
木瓜 – 木瓜分为红肉和黄肉,个人对红肉木瓜情有独钟。家乡种的木瓜属于长形品种,特别的甜。
刚才那一条条的海绵状是一种丝瓜,而这就是那个丝瓜。成熟晒干后可以拿来洗碗。
妈妈种的羊角豆,黄瓜。 因为妈妈种的超长超多汁香脆,对于我们买的,我也有一定的要求。我只能说,妈妈种的都是极品。吃得健康又安一百个心。 
听过胡椒,吃过胡椒,看过胡椒树吗?这就是胡椒树,其实也不是树,是攀藤,沿着一个枝干上去。我们家都两代都是靠胡椒过活的噢!现在到我家到没种了,留下一些照片当回忆。 
拉子茄是类似番茄的一种,带酸,适合煲酸辣汤
花豆
可可树结的可可果实可以拿来制造可可粉
沙葛 

妈妈超拿手种
沙葛,它结在土里。妈妈在自己的人生哲学里是有条有理,做事勤勉快捷和细腻。所以菜园打理的井井有条,持家有道也。 
班兰叶大家看得多,有没有看过像树那么高大的班兰叶?大到可以拿来裹粽子,相当的香。

长豆
柠檬~ 
爸爸在行的种辣椒,还有爱吃辣椒。
这是爸爸种的cempedak -超甜cempedak。 
妈妈种的青葱
冬瓜~

蔬菜
 – 有个小田园,爸爸妈妈种了沙葛,青葱,树仔菜,长豆,羊角豆,辣椒,柠檬,芋头,可可,姜,胡椒树,南瓜,冬瓜,黄瓜,班兰香叶等等。从小到大都吃着健康的蔬果,老是不满足觉得吃到腻,其实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自己种的蔬果才是少农药,甚至没有农药的好菜好果。所以,对于这小小田园,是多么富裕的健康食材。
这手工藤制篮子价钱不平,但是在榴莲季节背着它装榴莲真的很棒。 以前在我小时候,爸爸在榴莲季节时背着重重的榴莲去买。记得每次下大雨,爸爸还没回来时,我和妈妈都会坐立不安的往门口望。所以,那时的苦涩,我们懂。 
回家的感觉真的很好!

出来打拼的,还是在家乡努力的朋友们,你的家乡又会在哪里呢?小时候喜欢离家,那时个个小孩想变大人做的梦和事。到真正离开了最初的家园,到陌生的城市继续迈进时,再往世界的角落跑,去了别人的家乡,走在别人成长故事的隧道里,最后回到自己的家乡,那感触最深的还是那段成长的原点。因为过去,所以载着更多的勇气,走向未来。不忘,回家的路依然是最清晰,最有安全感的避风港,也是最温暖的怀抱。无论你是游子,还是旅者,来一次砂拉越古晋,去一趟城外小镇
西连县,或许,在这里,你也可以走进属于自己的回忆,也走在我的回忆,再收藏属于自己的回忆。

备注:纯粹个人的小分享,非常欢迎懂得更多的您与我分享、指教。 谢谢您!

31 comments:

  1. 你好,我好像是第一次留言,也这么刚好抢到头香~

    好久没有去西连了,很怀念那里的市集,一定会买生花生回去蒸来吃。
    最近去古晋是前几个月的事,也只不过是transit~就是下了飞机,又去上巴士,呵呵。
    你家的羊角豆和黄瓜好大条,果然自己家种的都是最好的。
    不好意思,看了你的分享,不禁想念家乡,虽然才回乡不久,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Baoqiong 您好!!谢谢留言,能有你留言真的是我的荣幸哦。
      难得在这里又遇到同乡,对吗? 部落的幸福之处就是可以把大家思乡情绪系在一起。
      我理解那种想家的感觉,那怕只是回去不久。

      无论如何,祝福你,祝福家乡的家人,大家平安健康。

      Delete
  2. 天哪~!!!好棒的果园,好棒的小天地,好像进入了蔬果天堂了!从小就可以在这样的花草时间中长大是种幸福,我从来没看过那么大的班兰叶,没看过榴莲花可以炒菜,没看过那么大的羊角豆,没亲眼看过可可、冬瓜、沙葛、柠檬!!自种自吃的感觉真的很棒,我很想有机会可以体验一番!我很好奇的是你家园地到底是有多大啊,怎么可以容纳那么多的蔬果!!!

    ReplyDelete
    Replies
    1. Audrey ~ 你是城市里的小公主,我是乡下的小孩。所以大家的经历不同。不过,现在很多生态分享到也可以体验大自然。
      谢谢你的喜欢,也谢谢你为此感到有兴趣。可可的清理过程我也懂一些,小时帮忙妈妈爸爸做这些事,其实当时觉得很好玩,有时也觉得特别懒。要到园里帮忙,但多半是闹着玩。以前家里还有橡胶园,但很久前也没有了。 好多有趣点滴,回想起来感觉怎么走了那么远。。。
      对了,家乡小小田园而已,一点都不大。只是浮父母厉害规划,所以可以种不少。加上有些是季节性的,换季很快。

      Delete
  3. 砂拉越旅游局应该找你做代言才对,除了介绍地道人的生活(地标、菜市场),还有美食、蔬菜、瓜类和水果。。。。
    说真的很多蔬菜的树都没有什么概念,那大过手掌的羊角豆和黄瓜也很少见到 (明明是自己少逛菜市场~哈!)
    现在的人生活条件好了,就会忽略很多生活的小细节,觉得一切理所当然。回看一切,家,果然就是最令人回味了。
    ps. 欢迎你回来爬格子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金钢太太~ 还不是你~~你说--三个星期没update了!!!突然吓了我一跳,真的不知不觉也就过了三个星期。
      所以立马把之前半途的文稿都弄好。
      哈哈哈 你少逛超市没关系,最重要记下你的饮食男女,那就perfect了。 市面上的蔬菜当然也有很漂亮的,不过自家种的那种感觉特别的有安全感。 而且吃得特别的珍惜。这种感觉以前不会有,因为没经历过什么,就领悟不到什么,或许就这样。
      家--真的是我们的最初,也会是我们的结束。 ~~
      LOL 好的好的,我回来了。只是不懂几时又不见了~~~LOL 但我记得你为我敲门~ 嘿嘿

      Delete
  4. 西连不是最近去的吧^^"因为头发又卷又长啊,呵呵
    谢谢妳介绍这么传统的地方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Violet 你眼明,真的真的。好些照片都是几次回家陆陆续续的收集下来的。
      谢谢你的谢谢~这是什么? LOL
      一个纯朴小镇,个人回忆相当浓厚。

      Delete
  5. 因为这篇文章, 我又想家了... 也好想来一碗laksa ...

    大伯一家居住在Serian, 小时候周末特爱随爸爸小叔往大伯家去玩, 暑假更是小住几个星期, 因此几姐妹和大伯大伯母建立起深厚感情 ;)
    大伯有属于自己很大的蔬菜园果园, 记忆中我们为了量自己的重量 = = 把大伯的大称弄坏了! 喜欢总有哈密瓜西瓜吃 :P
    大伯母烹饪更是蛋糕饼干高手, 喜欢围绕大伯母身边, 喜欢一起等待蛋糕的时光...
    冲凉时喜欢偷偷整个人挤进盛水的超大木桶玩水...
    午睡时间堂姐妹们喜欢轮流玩大伯二楼的懒惰秋千 ^_^

    一点一滴的... 一切的一切似远似近...

    ReplyDelete
    Replies
    1. Siaw Siaw
      不好意思,我们都想家了~~~噗~~故意的,哈哈哈,想家很好,最怕不想呢~对不对? 但思念的感觉好苦。

      对对,我知道你的那种幸福回忆和故事。 就一辈子都会念念不忘。 想起还会微笑,窝心,对吗? 以后得空再回去拜访。 长辈会很开心的。
      我记得我表姐们常来我们家,就放假的时候,大家玩得舍不得回家。 现在虽然大家长大了,但还互相拜访,最安慰的还是双方的长辈,爱继续蔓延。

      真的,似远似近~~回头已经走远,走得很远,不过那种感觉还很近。

      Delete
    2. ;) 10月中我们一家人与大伯大伯母游penang, 那种感觉很妙... 以前以小孩与大人的谈话被成熟稳重的沟通取代... 获益良多...

      介绍猫姐姐一首最近常听的歌: 《只怕想家》黄美珍

      ...我什麽都可以不怕 只怕想家
      和爸妈说我一切顺利泪总会落下
      太辛苦就赶快回家 是最暖的牵挂... ...

      Delete
  6. 这一篇真的很棒!!!!给你一百个赞!尤其喜欢你和红毛丹合影的那张,角度很棒!!!......... 曾经我住在31哩路。。。。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呀!!!原来也是同乡!谢谢你的赞好哦! 不晓得您是哪一位? 无论如何,谢谢留言。
      哈哈,红毛丹那张的红毛丹实在配合极了。

      Delete
  7. Paku菜我们最爱用水煮熟后放酸酐+泰式辣椒酱,好好吃!!你下次尝试看看~
    手工篮子我家有好几个,都是装孩子们的冷水热水等等方便拿上下楼~
    我没吃过kolo mee,以后有机会去那里一定要尝试!更惨是我这客家妹都还没吃过擂茶><
    你吃的零食我没有吃过><是不是西马东马零食也不同??
    还我最爱的榴莲!!!!
    可以吃到自种自采的蔬菜水果好幸福!我的娘家很多水果,以前不会珍惜,来到大城市才懂以前可以吃到自家的水果是多么简单而幸福的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潮妈, 对对,我在外面little penang有吃过类似你说的,真的很好吃!!!!
      对对,篮子拿来做小孩的东西规划很棒。
      哈哈哈 偷偷跟你说,你眼前这位客家妹是不喜欢吃擂茶滴~~~~~~
      yeah~~榴莲~~you're my love!!
      可以吃到家里自己种的水果很棒,大幸福。我以前也不会珍惜,直到现在,才懂爱~~

      Delete
  8. 以前~小时候~我阿麻家也有一些果树和蔬菜。我们最喜欢坐在树下现采现吃的龙眼红毛丹………现在买市面上的水果味道怎样都没有那么好吃的了!你们到现在都还有得吃这么多种类的蔬果,真幸福!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薰妈 很棒很棒对吧!!~有些水果为了配合销量,早采下来的等它熟之类的,真正熟了就不好吃了。 但是也没办法,唯独这样才可以保鲜。

      Delete
  9. 原来榴莲花瓣也可以吃,这一篇文,看到了满满属于你的回忆。家,永远都是最棒最好的。
    家里有个果园很赞吧!!~可以吃到新鲜的水果,而且还有很多不同选择。(=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美女,对对,它可以吃的。而且好多人都爱吃。
      真的,我想,家乡就是一个回忆的泉源,源源不绝。
      自家种的真的很棒~~想到就想回家。

      Delete
  10. 首图的大榴莲在麻坡也有一个,而且曾经是很火红的地标,对,曾经!哈哈哈~ 现在还在,但很久了,人儿们渐渐也忘了这地标。
    你的那肥美虫儿们蛋白质是很多,但是好可怕好可怕啊~
    吓死人!
    有果园真好,你可以一直吃新鲜水果xD courier一点来!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11. Hello bello ^o^
    好久不见(明明没见面过,呵呵)其实都有读,只是没时间用手机留言

    Pucuk paku, midin, 香蕉芯,都是我爱吃的。paku 清炒,或者炒belacan都好吃。清烫后点Sambal belacan ,我的家乡也点budu。啊!流口水了!新加坡没有paku, midin :(

    对了椰灵子是不是jering? 外面是黑色的,里面白色这样臭臭的?这个我也喜欢。
    肥嫩嫩的虫子,拿来炸好好吃!

    原来那种丝瓜晒干可以来洗碗用,好棒哦!我更增加一个知识了 ^^

    Sundrop 看起来很好喝,可惜超市没有看过。

    还有拉子茄,感觉很好吃,可惜这里也没看过耶

    那天回乡跟爸妈去摘水果蔬菜,他们跟我介绍这是什么树,那个熟了可以拿来吃了等等。爸爸拿高高的楼梯摘树上的dokong,妈妈在下面扶着楼梯,帮忙。这样的画面我看了,幸福的笑着=)
    但是我很弱,被蚊子盯了双手双脚,快点跑回屋内洗干净擦药。

    吃了家里自家种的木瓜,好甜,就对外面卖的一直找不到这么甜的了。
    那天回乡带回来小新木瓜,蛇皮果,dokong,青酸芒果,妈妈腌制的青芒果等等,。把美好的滋味带来,那感觉好棒!

    红色的红毛丹甜的我也喜欢,然后黄色的酸甜酸甜的我也喜欢

    可以吃到自家种的水果蔬菜更让我们深深体会,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道理,猫姐姐你说对不 ^^

    特爱果园有彩虹那张,好幸福的感觉!

    谢谢你分享这篇,真的,让我读着看着照片能感觉到你回乡的美好,幸福

    ReplyDelete
  12. 原来你来自东马。
    我还没去过东马, 有机会一定要去一趟。
    那个手工篮子我也有一个, 非常耐用, 装东西很方便。
    住在城市久了, 回去一趟, 又充电了!

    ReplyDelete
  13. 好多农作物哦,我可以逛半天也。。可以make appointment参观参观吗?噗~~~ ^__^

    ReplyDelete
  14. 看了这一篇,真的好想去你的家乡一趟呢。用了两天才看完,感觉逛了一个大菜市后又参观了热带果菜园,顺道把你那儿的叻沙及你家的榴莲吞下肚。呵呵!清炒的榴莲花这名堂我第一次听见,新奇。

    #小时候一听到榴莲掉的声音就飞奔而去,在树下寻找它。晚上掉的话,我爱跟着妈妈到园里去捡。但是天很黑,我很怕。尾随着妈妈边喊边叫。此时回想起来,真的很想时光倒流。让我继续躲在妈妈的背后,找榴莲去。#

    这个画面浮起小时候的自己,万大事有爸爸妈妈,真的好幸福。我也很想时光倒流呢。。。

    ReplyDelete
  15. 赞!我是西连人!!!

    ReplyDelete
  16. 赞!我是西连人!!!

    ReplyDelete
  17. 上Google网找关于拉子茄的资料,既然在第一面就看到你的Blog,全部都关于Serian的点点滴滴,也写也拍的好详细。赞哦!

    ReplyDelete
  18. 太多水果了,真羡慕你呀!請問令尊的果園有開放參觀嗎?

    ReplyDelete
  19. 我是土生土长的老前辈,读过你的笔画图片,让我生为西连人骄傲自满,每个字画出美好的西连画面,热热的眼泪掉下来,感动了我的心灵。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您,刘老师。谢谢恁的留言,谢谢您。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