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December 2013

韓國釜山。甘川文化村 Gamcheon Culture Village。幸福斑斕之旅

【釜山。甘川文化村 Gamcheon Culture Village。幸福斑斕之旅】
吸引我來釜山度假的也是這文化氣息相當濃厚的
甘川文化村 Gamcheon Culture Village。甘川洞與峨嵋洞之間的半月嶺眺望村落模型,形似聖托里尼的愛琴海。所以,甘川文化村也被稱為“釜山的聖托里尼”。 2012,在聯合國人居署日本福岡亞太辦事處舉行的亞洲都市景觀獎頒獎儀式,甘川文化村莊被選為亞洲最美麗的村莊,也是亞洲具有代表性的國際獎項。 (網絡諮詢)

甘川是20世紀五十年代韓國戰爭時難民避難的地方並開始在這裡生活。經過時代變遷,靠山望海的地理環境和豐富的文化歷史並沒有把村落淘汰,反而以積極重視和保存的方式建立這個文化村莊。甘川居民組建居民協會,經營咖啡廳,當中設有藝術空間和藝術作品,小博物館,小書店,攝影區,美術館,餐廳等等。整個社區有攜手邁進的共識,打造非一般的旅遊景點之餘,更是延續文化歷史的最佳典範。



我们从南浦洞的旅馆外坐计程车出发到甘川文化村 Gamcheon Culture Village只需15分钟左右的车程。大概十多塊馬幣的收費相當合理。這一次由大頭負責問路,切記景點地址請寫下韓文(最好英文和華文也記錄下來)以方便司機設置導航系統。

計程車一路往山上開,順利抵達
甘川文化村 Gamcheon Culture Village入口處。計程車大哥把我們停在天橋底下,還指著我們只要上前走就是甘川文化村了。司機大哥雖然講的都是韓文,但是,我敢說,聽不懂的語言沒什麽大不了!那友善的服務態度與手勢都讓我們明白簡單的溝通,而且還銘記在心的小小感動,回來還要跟大家分享我們遇到的都是友善服務。of course 還有那合理的收費讓人舒服。
甘川文化村 Gamcheon Culture Village入口走去,旁邊是雜貨店,小吃和小檔口。之前還擔心不懂會不會來到這裡而走錯入口,原來真的是擔心些有的沒的,這裡的指示牌相當的清楚,不用怕!而且遊客也不少,也是熱門的旅遊區。
一進到入口就看見這個牛仔褲子造型的花盆。大頭馬上走上前要我按快門。就這樣愛演愛拍的漫遊正式開跑啦!(還真的很有創意,你也可以在家門口做一個,哈哈哈)
在諮詢櫃檯買了地圖。第一次來就非買不可,地圖上有指明非去不可的景點,雖然目前地圖的語言都是韓文為主,但是主要景點都可以用數目標籤來辨別,相當方便。最有趣的是這份地圖附有收集印章的遊戲。只要順利的完成地圖上指明的八個點就可以獲得兩張明信片。

屋子上的雕塑是以人頭鳥身為設計。個人認為有種自由飛翔的感覺。
入口處不遠就會看到這個精緻的魚藝術,每一片板上的畫作都十分細膩,各有意義色彩,整體拼排出來的魚藝實在壯觀,很喜歡。我想如果用魚來代表釜山的話也相當的貼切,畢竟這裡的海產供應十分的豐盛。
大頭看上了這個Batman畫作。我們都在尋找屬於自己的畫作。我也看見貓貓等等用心的彩繪。整體照片我只是挑選一些上來分享,畢竟在這裡拍了超多的照片。很多角落都很有意思,顏色斑斕,看了心花怒放。我想,開心的時候,拍的照片多了,笑容多了,幸福也滿了(記憶卡滿了)。
這是甘川瞭望臺,可以俯瞰釜山海港,也可以看到甘川文化村的全面貌。我有畏高癥(嚴重腳軟無力形,請不要叫我克服它,有些東西,我相信是一輩子的弱點)爬上樓梯我沒害怕,因為那樓梯鋪上了類似草的青色地毯(有種自我催眠的感覺),不是那種空間感的梯級,所以我順利的走了上來。站在這個隔空感的露臺欄杆,我也同樣腳軟。只是大頭“命令”下貼近了而不敢往下看,就望遠吧! 除了這個景點,我覺得接下來還有一個拍得更自然的點。往下看吧~~
雖然帶了三角架,但是好些點還是人拿角度拍來的照片漂亮許多。每次就要察言觀色的看看哪位比較友善和方便用相機。很久很久以前試過叫人幫忙拍照,那個人說 -- 我不會用相機;我趕時間;。。。如果在一些公共場合的話,也避免隨便叫人拿相機。我想,能在一個眼神交流下,斷定對方可不可幫個忙,然後拍了幾張照片,這也是一種緣分吧!這一次是兩個韓國美眉叫我們幫忙,隨後我們也叫對方幫忙。一看就懂是愛拍照的美眉,還幫我們連拍,這個好專業!如果有一天,你也幫別人拍照的話,不妨大方的幫對方拍多幾張吧!
甘川文化村落一角。如果相機或電話有Paranoma設置拍攝,效果很棒。我們也拍了下來,就自己收藏。看那五顏六色的小屋,密密麻麻的階梯規劃,有點像樂高積木那樣,可愛和文藝交際。對於愛色彩的我,更是喜歡到了境界。網絡評語大多都是正面,少許負面。我想,旅行景點這回事,就見人見智,看自己吧!每個人對旅行國度,景點,出發點也不一樣,個人喜歡就好,你喜歡就好。
現在大馬還是各地都有很多主題式的餐廳,牆壁壁畫和DIY的畫作與藝術品。大多都是用環保的方式呈現出來,有些手工真的很不錯。來到甘川文化村,我覺得這裡把一切的手工和環保與藝術都融合與發揮得淋漓盡致。精緻的手工藝術,文藝構思設計都讓人驚喜連連。我喜歡這道牆壁的魚兒,很漂亮!(我該是想把它吃掉吧?!喵~~)
收集了三個印章即可拿到第一張明信片,就在景觀臺樓下而已。這裡的桌子都是塗鴉,或許在允許或規定的地方叫藝術,但在不允許的情況下叫塗鴉。如果本地在家或在學校也這樣做的話,恐怕得罰站了耶。
甘川文化村 Gamcheon Culture Village還有居民居住,所以避免吵鬧,不要喧嘩大叫以表示尊重。再來看見這個曬衣服的特別有親切感--來!拍一張吖珠嫲曬衣服。(果然平時曬慣衣服的說。。。)我真的好喜歡這裡,遊客不少,巷子很小,但就是有那種寧靜感,舒適的感覺。如果可以在這裡住上一兩天,相信那種實在的體會會很棒。(不過目前沒看到這裡有民宿分享什麽的,如果你有的話可以給我連接,個人相當有興趣)
這裡幾乎每個重要的點都有伯伯和阿珠嫲指路。跟伯伯拍張照片,伯伯就比著勝利手勢,太可愛了啦!這伯伯很友善,神韻有像我二哥的感覺。(不是吧!到處認哥哥啊你?!)
往這個角度走,這裡我們開始走進這個村落的小屋。喜歡這樣的背影,喜歡眼前的色彩小屋。(但就是不喜歡那個Bra帶,這幾張照片后,終於給我發現大頭不覺得拍到bra帶是件難為情的事,在此糾正后就不再發生這樣的狀況。親愛的男人攝影把機男,記得記得,我想沒有女人特別想故意拍到bra帶,除非bra代言還是。。。)
❤我慶幸有你❤
披著羊皮的狼!!我的媽呀!那我前後圍攻?!我特別喜歡這裡,每一個轉角處都有驚喜。大大小小的畫作都充滿創意。如果你也喜歡來拍一集有趣寫意的照片和一些創意珍藏,還是找靈感,這裡或許也同樣的吸引你。
續之前在景觀眺望甘川文化村,我個人特備喜歡這個角度景色。拍照少了欄杆,反而多了自然。但記得要小心,山路斜坡階梯,要留意一下哦!
不知不覺在分岔路口走錯了方向,大概自我陶醉下加上看漏了指示牌,我們竟然一路往山下走,一直從半山下了山,還到了大馬路,才發現走錯了路。下山容易,上山難,或許這就是人生要攀爬高峰與墜落谷底的分別,再爬起來還真的需要很大的精力與勇氣。知道自己走錯了,但又得走回山頂拿印章的那種拼勁,我們還是堅持再次的走了上山。坦白說,這是我一年的運動量,流了一公升汗水不說,秋天里汗流浹背,我的腳也很酸!

下山的時候不吃力,所以感覺也十分良好。但發現走錯后再從山腳往上走時,我開始不由自主的碎碎念起來(大頭看地圖的關係,有種錯不在我的感覺。。嘿嘿)。人說,迷路也可以看到不一樣的美麗風景,這往下走的路開始有些店鋪和一些比較現代化的居家。大頭!你說,我看到什麽風景?你說。。。。嗯,這男人不回答問題時可以讓你像突然失憶這樣又自討沒趣下不再追問。我努力說服自己我走錯是爲了遇見這隻貓,不理我的貓。
還有,遇見這只超可愛的貴婦狗狗。它跟著派送報紙的伯伯,特別的友善。伯伯也很好,講著韓文,然後停下來讓我和它玩樂,小互動了一下。來,給貓貓夫人親一個!!(如果這一口咬下去的話,怎麼辦?!)
呐呐呐呐。。走了段冤枉路的一對腳。
其實,這裡每一個點--主要拿印章的景點都有叔叔嬸嬸在把關,他們都會為遊客指路。基本上完成這個印章收集真的不難
停停走走,終於爬上來了,就坐在這裡。大頭爲了避免我嘮叨碎碎念,就說來拍照拍照(唯獨此時我會閉嘴)。隨後繼續說腳酸到。。。。。(終極形容詞。。就凡是加個“到”。。。。。。在拉高音即可)
就這個錯過的巷子,我們就真的只是擦肩而過,剛才都是我們分神的關係。其實剛才那段路往下走就可以拿到最後一張明信片的館子。正確來說,該是先到頂端的館子才最後來這裡也行,又或許我們到了那個拿明信片的館子就馬上走回山上來,並非下山去。無論如何,沒有對或錯,一切由你。也不用擔心如何走,去到了,自然就知道該如何完成它。(沒事沒事,我也純粹是碎碎念功力過人而已,繼續開心往前走)
每一個角落的創意空間,還有許多環保循環材料製成的藝術擺設。
❤遇見黑色小貓❤
❤我們來到這裡❤
❤我們喜歡這裡❤
甘川文化村 Gamcheon Culture Village頂端。我很喜歡韓文字體,那圈圈很可愛。
❤完成啦!❤
當收集完印章發覺自己的肚子已經餓了的話,可以到餐廳裡點個泡麵或飯菜,附上份量大方的泡菜,補充元氣和體力。
就在吃了泡麵以後,轉個圈逗下去就是開始的原點了。很簡單!我們在這裡慢慢走慢慢拍,大概逗留了大半天才捨得離開。可惜我們少走了一個running man拍攝的點,體力在走錯路時耗盡,你我搖頭不要往另外一個角落走了。(還真的差勁的年輕人吶!哈哈。。)
寫好的明信片可以在剛才入口處旁邊的雜貨店買到郵票,再把它放進雜貨店旁邊的郵箱寄送出去。好開心吶!這是飽滿又有意義的色彩之旅。

甘川文化村 Gamcheon Culture Village入口處的天橋底下的牆壁繽紛畫作也很漂亮。從這裡一開始到結束,都是美麗。甘川文化村的階梯式住家,每一間家的外牆都油上不一樣的鮮豔色彩,一些外牆還添加了創意畫作,顏色與繪畫作品的和諧感相當的舒服。細膩彩繪和整體鄉間藝術氣息非常的濃厚。喜歡每一個角落細膩的創作構思,在屋子與屋子之間的小巷子穿梭,每個轉角處都有驚喜。沿途看到的精美畫作,創意的構思,環保的題材,人文哲理等等都有添滿內心小小藝術缸的色彩。遠眺這甘川風景,那村落半月嶺模型還真的形似聖托里尼的愛琴海,色彩繽紛的小屋子似彩色樂高一樣,形成了獨有亞洲風情的另一番韻味。

交通:地下铁
土城洞站6号出口,出來後转右沿著釜山大学医院走到癌症中心。在巴士站乘搭1-122-2公車到甘川小學站、甘川文化村。(回程在甘川洞下车处的对面乘搭巴士;在土城站下车。)如要方便,可以直接在南浦洞乘搭计程车,价钱合理也省时间。回程可以在下车的天桥底下乘搭计程车到附近的地下铁站。
我們還帶了立可拍,立可拍自拍有限的角度是真的需要勞煩其他旅客幫忙。很感激兩位韓國美眉幫忙按下快門,還拍得相當的好。隨後也為她們拍了一張當小禮物,大家都很開心,一切就在鞠躬與歡笑下說再見。人與人之間在旅途的美麗邂逅,絕對是旅途大美好的小事蹟,就把這樣的美好的種子,留給彼此的回憶,延續下去。

個人在自己的旅遊立場是我去哪裡都覺得很好玩,各有不一樣的意義。個人
覺得(超強調完全個人覺得)釜山就像大馬的檳城那樣,有古跡,也有美食,有山林也有海邊。有些郊外又感覺有一點點點想京都(個人還沒去過,就大概憑著那種照片感覺)。這裡該不比首爾來得大熱鬧,但是又不失城市感。我最愛甘川文化村的色彩,雖然走到喘氣,也覺得值得。如果帶小孩就不方便推車,都是小巷,小路,斜坡。

回顧寫明信片的這一幕,想起大頭在大學時追我的時候,會在上課時傳字條。上課時就刻意的坐在我後面,遞著字條問等下去哪裡吃飯之類的話語。有時還會輕輕拉著我的馬尾,那些年的青澀愛戀特別的有意思。大頭愛畫作,也畫得很好。大頭的文筆也不錯,有一定的華文水準,如果他要積極發揮的話肯定可以是跟強著。不是老黃賣瓜,那是真的一種肯定。以前就常書信,看見那些文字和言語特別的感動。出來社會工作后,節日慶典也是隨手花錢可得,想要一些用心的文字好像比花錢買驚喜還難。這一次的兩張明信片,我靈機一動的說,就你寫你的心聲給我,我寫我的心底話給你,大家不可以看,然後寄回家。

一個星期左右就收到你的明信片

“完美的事物無法永遠擁有;
擁有的事物,也許它并不完美;
但,妳却是我想永远拥有的
完美的爱人”


看了我感動到心裡去了。真的,久違的真摯感動。而我的明信片大概半个月后才收到,皆因我个人粗心没有把邮区编号写下去。以为遗失的明信片不再回来,结果还是顺利收到了。。Gorgeous wife & awesome man。
讓這收集印章的幸福斑斕之旅畫上完美的句點。



*那天為老爸老媽慶祝生日,外甥女做了一張精緻的賀卡,我們分別在卡上寫名留念。當時,二年級的小外甥也緊隨著我們,大頭問外甥誰的字體比較美,小外甥在我們面前沉默了一下不答,隨後我轉過身,那小瓜說姨丈的字比較美。哈哈哈~~你贏啦!
備註:特別鳴謝 & 更多詳情
藍天白雲數格子的部落分享 
http://mylovelybluesky.com/2013/06/gamcheon-culture-village/

Windko 韓遊的部落寫得十分精彩
http://windko0813.pixnet.net/blog
http://windko0813.pixnet.net/blog/post/92120347

索尼客 韓遊的仔細分享
http://www.wretch.cc/blog/sonic0816&category_id=13610724

Dynamice Busan Tourism
http://ctour.busan.go.kr/index.busan

感激部落客的大方,細膩,文字與照片的分享,我們順利的自由行走甘川文化村 Gamcheon Culture Village。完美的幸福斑斕之旅。謝謝大家!*感恩*

24 comments:

  1. 真的有santorini的feel呢
    你很棒
    至少还是拍了美美的照片回来
    我肯定腿软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镇姑娘
      嗯嗯 真的有亚洲风情的santorini feel
      其实还好,就当做运动哦
      心情超愉快的哦

      Delete
  2. 我喜欢你们的 Gorgeous Wife Awesome Man ,好甜蜜的感觉啊~~~
    喜欢猫姐姐,去旅行也不忘把自己打扮美美的,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美眉 谢谢喜欢哦(我也好喜欢,自我脸皮厚的说)
      谢谢你的赞好,个人比较爱美,穿我喜欢的衣服和感觉,我会开心起来

      Delete
  3. 看到你在甘川这样好玩
    我要趴地哭!!我们真的太少时间在那边
    甘川是我再去釜山最大的理由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ck peng
      真的好好玩,有趣,好看,有意思
      没关系,下次再去,一定给你完美征服

      Delete
  4. 牛仔裤造型花盆霎眼看好真噢!我还以为大头怎么这么前卫?!!哈哈哈~XDD
    甘川文化村之前在Sock Peng的部落格看过,印象很深刻,我对釜山最大的兴趣大概就是这个地方。
    这地方可以杀很多记忆卡,特色又充满艺术,喜欢你们牵手的那张意境,感觉很有陪我到天涯海角的feel。
    感谢你的分享,照片都很动人,真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k ma 牛仔裤花盆的牛仔裤还真的是牛仔裤。 我们也看到有点惊讶。 哈哈哈。。。
      真的可以在这里杀记忆卡,而且秋天的微凉特别舒服。
      我也是在Sock Peng那儿看到分享的,博客的力量分享无限大。
      不客气,能跟你、们分享是我的福气和荣幸。谢谢赞好这系列照片,emuaks

      Delete
  5. 如果有机会重游韩国~我想在这里住几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薰妈 嗯嗯 可以选择在这里逗留几天,同时去jeju 和首尔也很方便

      Delete
  6. 甘川文化村的收集印章遊戲让我想起Sarawak Cultural Village也有收集印章的遊戲。
    甘川文化村的风景好美及处处有惊喜。
    喜欢你和大頭互寄对方明信片,好有意义。

    ReplyDelete
    Replies
    1. J-mei 谢谢你跟我说Sarawak 也有耶。。我还真的不知道(我还没拜访过文化村,有机会也去看看才行)毕竟都是砂州子民。嘿嘿
      谢谢你的喜欢,真的好有意义,难得给彼此的文字。

      Delete
  7. 这地方我太喜欢了。。慢慢走慢慢发现文化村的美。
    每个角落都很有惊喜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Leeanne 这个地方该是来釜山的高潮,真的很漂亮
      喜欢这样艺术画作的人,该会喜欢这里。

      Delete
  8. 我要再说1000次我很喜欢这里!!!!希望早日可以去到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宅美人 我记得你说过!~哈哈哈哈
      放心,你一定可以去。找一个假期,全家出动。玩转釜山济州首尔。坦白说,秋天最美。

      Delete
  9. 幸福斑斕之旅这个标题好让人响往~
    平时大头给人的感觉有点嘴硬,但看到他写的东西竟然这么深情,真的有被感动到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 亲爱的,谢谢你。
      这题目特地为甘川取的,也是为我和他取的。
      哈哈 他平时都不会说任何一句这样感性的话,他是理性操控的人。所以看到这样的写说,让我雀跃好久好久

      Delete
  10. 一定要去这个地方啦!!!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影
      yeah 。。走吧!~如果有长假,可以加入济州首尔。
      如果有机会再去,我也会加入以上两个点。

      Delete
  11. 披著羊皮的狼那个好可爱 :P
    这样寄明信片表达爱意, 好浪漫 ...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gel 哈哈哈。。那个羊咩咩好好笑呐
      难得的明信片浪漫,会久久记得

      Delete
  12. 就只那"堆"彩色屋子就值得一游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oi yen 哈哈哈 真的值得~个人好喜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