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April 2013

西遊記❤歐遊籌備過程

過了365天,才甘願的來【西遊記之歐遊籌備過程】。朋友問起我也有點不好意不知如何分享我這半桶水自由行的貓師奶+大頭西遊記,資料又隨心隨性的,貓師奶要檢討!嗯,想去歐洲是婚前的事,婚後如意如願也要感激大頭鼎力支持,堅持堅持夢想,大家的努力如願。其實話說歐遊蜜月在2012一月開始計劃,2012四月出發,這個季節是看tulips的大好季節,但是倫敦巴黎的霧氣比較大,除非逗留四季,不然哪裡可以又要夏天的太陽,又要冬天的雪嘛。懂得換個角度出發取捨,去走每一個旅程,享受感受其中,就是最美的旅程。
圖一:【法國】這本旅遊書籍是第一次往台灣公幹,在旅展買的,價錢超優惠。而且把法國說得更加全面,一些郊外地區的,如何到達的都挺不錯的分享。但如果要遊玩整個法國,請給我足夠的金錢與時間,嘿嘿。
出版社:MOOK Action
圖二:【自遊巴黎】是在Popular書局買的。這個基本教導初次到巴黎該如何搭地鐵等等,去景點方面用什麽交通,聞名美食都一一在這本書可以找到。巴黎地鐵的購票機,顯示都是法文。幸好看了這本書的分享,購買地鐵的步驟清楚分享,所以我們順利買到第一張法文機里的票根。*感恩*謝謝大頭。

出版社:山岳文化(日月文化集團)
 

圖三:【安朵的巴黎慢慢走】,去巴黎前,往台灣公幹。在機場邂逅這本巴黎書籍,想也不 想就買了。台灣賣的書籍都比這裡平價,選擇也比較多。這本書很棒,作者在巴黎生活,把全部的現實巴黎面貌生活都攤開來寫。巴黎的地下鐵,巴黎的人與事,巴 黎的時裝,其實並不是傳說中的浪漫什麽的,不過丫~就算讀完,還是愛戀巴黎,那就是愛。愛一個人,接受對方缺點,一個國家也一樣。就看我們用什麽角度出發 了。這本書值得推薦,目前我看見KLCC的kinokuniya有賣或可以要求書局訂購。
出版社:Suncolor 三采文化集團

圖四:【秘密巴黎】是好友咖啡送的。那時我已經回來一段時間了。咖啡說:”我知道你下次一定會再去,這個是給你下次的功課”。聽了非常感動,謝謝你!這本很 棒很棒,很仔細,分享的餐廳等等從高級到平價,如何到達都非常詳細。目前Kinokuniya也有賣。沒去看看也好,去了再看看也不錯。
出版社:山岳文化(日月文化集團)
圖一:【自遊倫敦】是在Popular書局買的。這個基本教導初次到倫敦該如何搭地鐵等等,去景點方面用什麽交通,聞名美食都一一在這本書可以找到。出版社:山岳文化(日月文化集團)
圖二:【開始在英國自助旅行】在popular 書局可以買到。這本和【自遊倫敦】相似。文字簡單,圖解等等非常適合初次到英國須知的知識。
出版社:太雅出版社
 

圖三:【倫敦】這本也可以在Popular書局購買,分區域介紹,風土人情,購物等詳細交通諮詢。
出版社:太雅生活館
圖四:【荷蘭最美】
我發覺本地很少華文版的荷蘭書籍,英文的居多。但也不比倫敦英國巴黎等地方來得多。我喜歡這個荷蘭最美的整體介紹。更加詳細的可以上網尋獲。出版社:太雅生活館

❤❤
景點篇:除了看書找景點交通(其實我也沒有把全部看熟悉,只是挑選自己喜歡的來看,來去),Trip Advisor也不錯。現在網絡發達,google變成很多大哥。還有Backparker等背包分享。絕對值得參考的好諮詢。

住宿篇:
再來我最愛Trip advisor,超愛各式各樣的酒店評語與諮詢,很感激旅者的分享與文字,讓後來跟上的人更加的方便。每次訂購酒店,就一定看下環境,地點,服務等等。 Trip Advisor就收集了好多好與不好的分享。從中就看自己如何去分析與決定了。歐洲酒店,hostel等等價錢都比亞洲來得高,畢竟生活水準與貨幣關係。所以擬定好預算,住得舒服安心。大家happy!

參考網站:http://www.my.pyotravel.com/
                    http://www.booking.com/


機票要直接在同一個國家來回,還是不一樣的國家啟程。這點我考慮時間,因為去不算太長,分秒必爭。如果多花一點錢值得的話,我選擇更多時間去漫遊,這是時間與金錢的交易。直飛巴黎還是荷蘭還是其他路線其實就看你的行程要如何走。要用最省時的時間與路線。有時機票來回同一個國家很優惠,但當中要再轉機或火車等是不是時間價錢都符合預算?個人選擇了馬航直飛荷蘭,再從巴黎回國(KLM更棒,但是價錢高出幾百大元,這個等我下次富貴了再去坐好了)。感恩遇到促銷優惠,這樣的往返也值回票價。機票訂購方面是相熟的人幫忙訂購,還真的很感激上司推薦的朋友。我基本上只是比價,其實也真的沒有太頭痛,就預算時間ok就on。
參考網站:http://www.my.pyotravel.com/
                    http://www.malaysiaairlines.com/hq/en/site/404.html

備註:我透過其他agent訂購,有興趣可以跟我說。

交通篇:歐洲交通連接非常方便,巴士,火車,飛機,Eurostar,Thalys等等。還是那句-時間與預算。很多人買內陸飛機非常方便,不過學長分享說luggage不可以過重之類的顧慮。巴士雖然平價但是耗時間,火車也有快速火車與普通火車。

荷蘭出發到比利時-Thalys; 比利時到倫敦-Eurostar;倫敦到巴黎Eurostar。我們都選擇快速火車,一兩個小時就到了,非常方便省事。而且火車裡頭很舒服。check-in火車就像過關卡一樣,嚴格有次序,有候火車廳可以休息。在這裡搭火車是一種享受。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嘗試普通火車,價錢比較優惠,同時可以看到一路美景,另外一種新體驗。
備註:感激學長推薦和我的同事幫忙預購火車票。(Eurostar火車票有個number,就像AA那樣的PNRnumber,抵達Eurostar Station就直接在machine 打印boarding pass,非常方便,很pro一下)
參考網站:
www.nmbs-europe.com
http://www.eurostar.com/


     




❤❤
我屬於初步自由行旅者。怎麼說? ~我覺得自己尋找info還不夠深入,有時也失去頭緒。雖然每次旅行我都選擇自由行居多,比如台湾,背後有一班要好的同事幫我安排,酒店方便我也比較熟悉,不然也有要好的同事推薦。行程info也會為我準備好,只需要自己帶人帶錢出走就行了。到時才拿著地圖,走些路而已。所以這次歐遊算是第一次自己安排行程交通,不過住宿方面,我也感激同事幫我訂購​​,而且還是優惠價。還有謝謝海綿寶寶這位諮詢達人,朋友的諮詢,小分享小叮嚀都很棒。感激咖啡鼓勵,讓我順利把功課完成。
機票,景點,住宿,交通都好好的編排在自己旅遊冊子里,這些費用可以仔細的記錄下來,這樣就不會超過預算也不知道。記得自由行的行程是自己的,要加要改就看你自己的適應度和方便度,不要辛苦了自己。有時覺得累了,就改天出發。有時也突然想去,就出發了。(限於該城市的可達範圍)

我很欣賞那些可以每天記錄消費等行程的旅者(我以後也會這樣)。我除了吃,看,走,拍,買。很少記錄下來。預算計算由大頭負責,基本上我們每天都沒有超出預算*開心厲害*。就因為沒超出預算,所以我感覺理所當然就沒有記錄。這個是我這次旅行的小小愧疚。就連回憶,我也是回來才寫的。回憶一絲不漏,可惜景點如何去就忘記了。畢竟有些景點我們看看書的指示,也沒特地的寫下來。再來大頭是我的指南針,基本上都是他帶我走。對!功課我做,全部我做。他偶爾給些意見不像意見滴,但他可以在火車里的時間或前一天出發的時間,消化所有交通與方向,甚至在station就很快在蜘蛛網走出來。這個是我的弱點,也是我非常感恩這樣的互補。
交通,地址都記錄下來,打印一兩份跟著你去旅行。畢竟有些酒店沒得上網,或付費價錢很高。現在有智慧電話等等,總之copy幾份給自己或旅伴,準對大家有好處。記得自己坐跨國交通的時間,歐洲跨國交通在walk in買的話一點都不便宜。

我是緊張大屎,所以到車站機場都很準時,可以說是早到那種,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我才不要原本的預算變成失誤,錢要花得值得。記得我們在AMS時,車站很大,也要知道哪裡上車出發到下一站,所以我們嘗試坐巴士去看看,就前一天出發到下個景點時我還進去問我的Thalys是不是這邊搭?(不准笑我這個sakai,就算你笑我是個膽小的旅者,不夠精明的旅者,但我覺得有必要讓自己玩得安心,人家不想失誤嘛)。想說,這絕對是一種樂趣,經驗。
地圖:整體最重要的機票住宿交通安排好后,就要進行這個關鍵時刻,要知道怎麼樣去酒店丫!不然人到了,不懂酒店在何方?感覺會很慌張。基本上如果訂購的酒店都是熱門酒店,地點也不難找。我現在才發現google map那麼好用呢!(嘿嘿)。google了正確地點位置,還有trip advisor的交通分享,就可以一一搞定。 有了基本的概念,到時問人也方便很多了。其實,有些國家如果語言不通又要問人的話,很多時候會碰釘子。無論如何,準備好自己,突發事件都可以學習應付。


我會上網看看酒店外觀,避免我去到了也不知道自己去到了,認不到酒店嘛。這些我都準備了兩份,我和他各自一份,避免遺失。

步驟123456:
1)確定嚮往的國家❤文化背景,政治(和諧為主),匯率,衛生,食物
2)航空安排
❤機票費用
3)住宿安排
❤地點,預算,交通,飲食(方便找到飲食最佳,有超市更棒)

4)交通安排❤國際通行交通(火車,巴士,飛機)
5)漫遊景點❤交通,歷史背景
6)確保預算足夠,啟動國際信用卡permission,確保電話通訊方便家人可以聯絡到我們。
備註:大馬護照去這荷蘭,比利時,英國,巴黎無需VISA。無論你去哪裡,記得向有關當局查詢最update的消息。

❤❤

11天一點也不長,旅行看公司假期+預算,大家是知道滴。不過我們都很感恩。無論長短,這都是美麗的回憶,屬於彼此的蜜月故事。很多人說蜜月不是要輕鬆滴嗎?其實丫,個人覺得每個人對旅行蜜月定義都不一樣,我把每一個大大小小旅行,只要是我們兩個人的我都覺得是蜜月。無論是跟團的,自由行的,旅者開心就好。

旅行功課要做,但是難免很多突發的事件,那時真的要考自己了。真的!~就這樣,你學的看的,比你做功課的還要深刻。旅行沒有說錯過什麽,應該怎樣如何幾時。當中一定有他的領悟。喜歡旅行,視野與心靈滋潤,更是一種動力與啓發,所以呀--旅行我怎麼可以不愛你!?

❤❤
備註:這裡純屬個人簡短分享,個人小小經歷。我相信我身邊的每一個你都有自己獨到的方式去看世界。我喜歡大家的分享與批評,但謝絕攻擊我這個小小師奶。

24 comments:

  1. 很详细的功课呢,赞!!
    说来惭愧,我这么老了都没有策划过自由行
    每次的自由行都是朋友安排好,我带钱出发就好,哈哈!!

    出国的话我都是跟团,很山芭佬就对了
    我个人超级懒惰,跟团走就对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宅美人 无论选择什么方式旅行,最重要你感受其中就好。
      再来--你哪里老?~@_@""..
      其实,如果想尝试的话,找一个临近的国度来尝试,可以warm up自由行。
      不过,最重要你开心。跟团就给人服务,自己不用烦恼。开心最乐

      Delete
  2. 你的准备资料很详细,难怪一年后还可以写出来……
    我如果不尽快写完,真的会忘到一干二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慧慧 这些过程我还记得很清楚,只是那些地铁站名字就忘了一干二净了
      你继续写哦,我们继续分享。

      Delete
  3. 珠,你的这个分享写得真仔细呢,很棒哦!!
    我是个懒惰虫,如果有人替我规划旅程,最好的咯,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shih 谢谢赞好噢 只是把过程记录下来,以后可以自己再次回味
      你是幸福啦,有人帮你规划多好。我就没那么好啦,要自己踏出第一步,自己规划,才有得出发,不然迟迟都没得出发,因为没人愿意为我规划行程。sob-Sob

      Delete
  4. 我觉得我也是会像你这样一年后才吐出来。。。 哈哈哈...


    你的经历差不多与我一样咯。。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咔咔 哈哈哈 你慢慢享受-慢慢“吐”哦 我会上门拜访回味。。记得泡壶茶等我哟

      Delete
  5. 你有很多时间可以慢慢写~

    等哪天我能二大二小一起去,就会跑来这里做功课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呵 幸福小乐妈妈 生多一个就人齐了,可以随时出发了啦 到时记得寄明信片给我哦。

      Delete
  6. 不過我現在旅行都不太喜歡拿著書
    喜歡下載當地觀光的apps
    跟著地圖走,非常方便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十六 - 嗯嗯 新时代,走进apps时代再从apps时代步伐漫游,很不错。
      有机会也试试看

      Delete
  7. 要整理这些真的不简单,当初策划和行动分类,更费心思呢,所以你很厉害,虽然迟了,但我相信对有兴趣的朋友来说,很有用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镇姑娘,当时还觉得很陌生很无助的感觉,当进入状况后,原来真的真的很棒的explore,接触。记录下来当给自己一份收藏,如果有需要的人,这里也是小小的分享。

      Delete
  8. 你的步骤1-6
    和我每次旅行差不多一样
    不过最近我喜欢即兴买机票
    这样子肯定会去,不然想太多了就去不成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ck peng 嗯 我这一两年都即性的短期出游,买了机票再说。长期的就要顾虑大头的工作,有些机构特别严厉,特别是长假。
      走吧,继续旅行漫游~;)

      Delete
  9. 我.....承认我没有看完!噗!
    等我要去法国旅行才来偷师好了,哈哈哈!不过,不知道何时何月就是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yce 哈哈哈哈 好!我喜欢你的坦白
      没关系啦,其实目的记录下来往后自己看看自己的回忆,如果有朋友想知道也可以借此分享而已。
      放心,有心有力一定很快实现,到时再跟猫师奶分享哦

      Delete
  10. 不错,不错,很详细,值得收藏!!!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影,谢谢赞好噢 就当做自己的收藏,自己走过来的,特别深刻

      Delete
  11. 我没有像你那样的勤力咯!
    我是超级大懒虫。。。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Bee Bee 突然间的那股勤力热流涌现,就马上吐完出来。不然到以后忘记了,也没有这篇记事。
      你有你的方式,我其实也很懒一下。嘻嘻

      Delete
  12. 你写得很仔细。
    以上的地方我都没去过。
    下次筹备可以来这里做功课!谢谢分享..hehe

    ReplyDelete
    Replies
    1. Cinda 谢谢来留言噢
      希望这小小分享可以惠及以后计划出游的你
      不客气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