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April 2013

廚房日記ABCDE

好久沒有po貓師奶廚房日記了,最多也是在FBpo一兩張。以前我每一餐都po FB做紀念分享的,最近都少po了。沒什麼原因,可能po膩了,有些重複的菜肴也沒po了。就因為我當初什麽都po,初學者的自信還真強,感激好友-潔,說我的東西終於有吸引到她的目光了;感激好友-美,說我的廚藝有進步,菜色也多樣化了。這幸福鼓勵讓我很欣慰。謝謝批評鼓勵分享。(善用面子書,善交朋友也是一樣的道理。)

圖一從左邊看起,煎馬嬌魚是我最近的最愛,只需要鹽及油,下鍋煎至金黃即可。配搭二哥幫我買的Sarawak紅米(我的飯是糙米+白米+紅米)飯很香,很好吃!

圖二是玉米燙(玉米,番茄,排骨煲湯)玉米清甜又健康,而且簡單。

圖三是蔥花炒蝦,我喜歡搭配番茄。被好友-美所影響的愛上番茄,基本上是每個星期都買的材料之一。大番茄小番茄都很好吃。

圖四是小番茄+酸梅片,超好吃!~在台北夜市發現的美食之一。自己嘗試看看還真的很不錯,酸酸甜甜的,好吃!記得那時想做水果salad,結果發現salad醬過期了,我試試一點味道,是沒有變質,就問大頭說要不要試試吃過期的salad醬,他瞪大眼睛說-----叫Maria吃!(Maria是我在家的另外一個身份)

圖一:意大利空心粉最容易做,喜歡番茄口味的,燙好的空心粉再拿來清炒,味道比較濃郁(我口味比較重),再來煎個牛排或羊排,配搭salad菜即可開動啦!~

圖二:這個是大片的意大利面(忘記名字),在Publika的Bens買的。我最愛逛特別的超市,很多東西看,很多東西買。看見這包有橙色,青色的意大利面還寫著意大利進口,就買下來試試看。話說煮8分鐘,結果貓師奶足足煮了25分鐘才有一點點軟。hmmm,口味這回事,還真的見仁見智。再來配搭一塊蒸雞,番茄salad菜,營養豐富一餐搞定!

圖三:冰棒!沒錯,初次做冰棒。在Daiso買的容器,由於初次嘗試,所以沒有參考冰棒材料(因為不想買太多材料而浪費了),就logic的加了草莓yogurt,草莓果醬和鮮奶,冷凍大半天就變成了冰棒。*真厲害*。外甥女看到就叫她阿媽我阿姐做,哈哈哈哈。這四條冰棒分別是我和大頭,還有兩位大學好友共享。

圖四:Ikan Bawal 煮Curry,醬料是即食的(其實我最想自製的,會更棒,有機會一定試試看)。醬料在publika買的,出乎意料的好吃。其實我買菜很沒規劃,我大概靠感覺,除非我特別想煮什麽,不然都不會寫下來。這次也突發想煮這個curry魚,就因為突發所以就好多材料沒買到。所以只另外加了紅蔥,羊角豆,少許鹽(curry料是有咸,不需要太多鹽)。這餐也是煮給大頭還有兩位好友聚餐的。看見他們都說好吃,我真的很開心!
圖一:這個麵包雞蛋ham該是早餐,但是午餐不懂吃什麽,也懶得下廚就來個早餐look的。

圖二:這個炸雞丸是自製的!~(很驕傲的說)。其實是感謝面子書有位美女Felicia Chiew的烹飪分享,她做了炸蝦球,完美!我靈機一動想炸雞丸(因為菜市蝦不新鮮,沒買到蝦)。就用兩個雞腿肉去骨,切碎+薯粉+鹽(適量),搓成一粒粒。然後把麵包剪小小塊,粘在丸子上,順著把整個都粘完,下鍋油炸到金黃。大頭說很好吃。我覺得還ok而已,換去蝦肉肯定很棒!

圖三: Rendang Bawal - 其實這個也是Adhoc dish,因為這條bawal分兩半,突然很想吃開胃的,就發現廚房乾糧部有包rendang料,雖然rendang煮牛肉雞肉比較搭配,但我大膽嘗試。加了燈籠椒和之前買的santan,大頭也說好好吃,個人覺得ok,只是有點油。

圖四:苦瓜雞肉。我們一星期買一次菜,這個雞腿估計錯誤只有一條叻!平時我們一人一個雞腿的。這次就拿來炒苦瓜。天啊!出乎意料的好吃,很開胃。簡單的菜,最適合胃口。
圖一:山藥排骨湯。早前回家,二嫂分享了這道山藥菜湯,真的好正!原來平時看到不知什麽的可以那麼好吃。所以回來就下廚給大頭試試看,真的還不錯!~山藥很健康營養豐富,你們也可以試試看。

圖二:麵包雞蛋ham,也是FB達人分享的。麵包擦蛋汁下鍋,慢火煎后再放即食ham和cheese。(我的cheese放太快,融化了所以不美了)。這個是我們的早餐,真的好香。

圖三:蒸豆醬排骨。就用豆醬腌製排骨后拿去蒸至少半個小時。味道不錯,開胃。

圖四:蠔油香菇白菜。很多人平時會把菜燙熟再放蠔油,這次我在台灣電視節目看到分享說,香菇和蠔油炒香+薯粉+清水變成比較糊狀在淋到燙好的白菜上。。哇。。真的感覺不一樣呢!香濃很多,也很開胃。除了小白菜,可以用在青菜,芥藍。
圖一:第一次嘗試包菜裹餡料(雞蛋+番茄清炒),再用蔥花來當繩子。兩個簡單步驟,一,把包菜燙熟;二,把雞蛋和番茄等餡料炒熟后備用。這個我要感激Nasi Lemak Lover的分享,實在太美味了。有些步驟我改了,因為貓師奶不聽話,每次亂改東西。

圖二:第二次做,這次包菜漂亮,顏色美麗很多,也包到比第一次漂亮。這次有幸跟兩位好友(jen&ah ma)分享,大家也贊好,真的很大的滿足感。

圖三:拉子番茄只有在Sarawak才有賣,帶了兩粒過來。平時都是媽媽教的江魚仔+辣椒+蒜米切碎爆香后放進拉子茄子湯里。這次我加了鮑魚菇。酸酸辣辣的好好吃!我的最愛。

圖四:拿手maggie goreng。很久沒吃了,每次要吃我會想起小鎮姑娘說不要吃那麼多,我就會乖乖打消念頭。這次真的好久沒吃,好友說就吃吧!(小鎮姑娘,我拿到一個permission叻!哈哈哈)。就一次,我吃了。結果很飽,我看目前為止我都不會想吃了。
圖一:重複樓上的蠔油香菇白菜,這次也是下廚給另外兩位久違的好友-June&jye到訪貓窩的菜肴。

圖二:蒸kampung雞,其實我每次也是買kampung既然比較好吃健康。基本上我會用鹽+蒜米腌製雞肉(如果有紹興酒的話更加,少許紹興酒帶酒香很好吃)。隨後蒸大概半個小時即可上桌如果要喝點湯,我會加一點水。

圖三:自製醬料(辣椒,元西,薑,蒜米)。我說不好吃也要說好吃,鼓勵貓師奶。

圖四:好同事Jac給我的TWG茶,還有這個night time茶很棒,有助睡眠。味道好香,好好喝。

*hitomi 喜多米 -是你讓我突然想po廚房日記的哦~謝謝你~
備註:是什麽讓我從不下廚變成愛下廚?--因為我想學新的東西,學習讓人快樂。其中最大的推動力當然是下廚給老公吃!沒有大頭,下廚或許變得沒意思。誰放工回家不累?誰放工回家不想有住家飯吃?~所以,我雖然累,但是值得讓大頭回家有住家飯吃。請珍惜我的付出,因為我也同樣珍惜我身邊的你和你。❤love❤

44 comments:

  1. 猫美人,你真是太厉害了!!!我好佩服啊!!
    名副其实的“美女厨房”!!
    我如果有你一半厨艺就心满意足了~~
    包菜裹馅料还真特别,下次我也要试试看,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宅美人 你過獎了噢,還在努力加油中
      你很棒了,做到好好了。不需要我的一半,你就是屬於你自己的滿分,繼續做哦,堅持下去;)
      那個包菜的簡單容易又健康,餡料你可以自己發揮噢

      Delete
  2. 哇,好吃,好吃,你是个贤妻哦!!!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影 有些第一次做,第二次改良,還可以吃。不至於賢妻~哈哈

      Delete
  3. 你的菜肴让我口水‘tap tap流’ 咯~
    你很厉害煮呢,我现在还在学习的状况!嘻嘻嘻。。。
    只会超级简单的几种罢了!

    我也要努力努力,加油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Bee bee 阿美。。。哈哈哈哈“tap——tap流”這個形容詞好可愛叻!~
      我下廚兩年了,第一年是撞板年,隨便來的。。接下來才有起色。
      我們一起加油,煮丫!~

      Delete
    2. 哈哈哈。。。
      我第一次下厨,竟然是做西餐!
      我还特地打电话去给我的朋友,因为他在大酒店做厨师!
      但是最后我还是没有follow他的recipe!
      因为太难了!!!唯有自己乱乱来咯!哇咔咔咔咔。。。

      Delete
  4. 那个 NIGHT TIME 茶哪里可以买到。。呵呵呵
    还有那个鸡蛋麵包擦蛋汁下鍋,慢火煎后再放即食ham和cheese。那个HAM 跟CHEESE也要下锅吗。。呵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Kiko,那個PUKKA night time tea是同事在新加坡帶回來的,不懂Pavilion的TWG有沒有賣,你可以試試看問問哦。不好意思。
      ham也要下鍋煎熱,然後夾在面包中間,cheese最後才放上去。(不要下鍋煎cheese,不然就像我的這樣了,融化了不好看)

      Delete
  5. 那个SPAGETI怎样炒。。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燙好的意大利粉撈干,再熱鍋下油,(好像炒麵這樣)稍微熱了,加醬料炒一下下即可。

      Delete
    2. 呵呵呵..好的..谢谢你..我下次试试.

      Delete
  6. 最吸引我的是拉子番茄!!!! 无与伦比!

    ReplyDelete
    Replies
    1. 潔華姐 我知道是你!~我們家鄉來的,還有什麽比這個更加美味~嘿嘿

      Delete
  7. 鼓励掌声给你
    因为我还没有看完,肚子已经咕噜咕噜响起来了
    我就很少下厨,可能权雄加班不定时,还有我们协议好不要累坏
    不过有时周末,我会简单准备一些早餐或者午餐。

    很多人平時會把菜燙熟再放蠔油----》 这个是我平时的做法
    我会学起来你说的,香菇和蠔油炒香+薯粉+清水變成比較糊狀在淋到燙好的白菜上
    记录起来自己下厨经验,然后有时可以重温煮过什么菜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ck peng 你真好!~謝謝鼓勵噢
      對對,有時上班天遇到開會什麽的,遲了放工我就不能活來不及下廚了,太累我也沒下廚了。就打包或外出解決。(到也不要累壞了自己)
      週末下廚樂哦,我也是。不過如果我週日很努力的下廚后,週末就是我的假日,大頭會帶我外頭吃當獎勵。如果週日沒空常外頭吃,那週末就會在家下廚。這樣平衡一下。

      記得那個香菇和蠔油炒香+薯粉+清水變成比較糊狀~糊狀你自己拿捏哦~剛剛好就ok了(paiseh,我不大會解釋),熱熱吃好棒!醬汁真的很順口,好香。

      Delete
  8. 你做的菜都很不错,我有被吸引到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慧慧 謝謝你的鼓勵丫!開心呢;)

      Delete
  9. 哇,这篇文章提到我的名也。。好感动。太感激你了~
    我的部落格的留言板向来冷冷的,最近多了你的留言后让我打起精神不少。呵呵~
    你的厨房日记真的很有你的风格咯。
    和你的穿搭分享一样,好多样化,款式真的很多,照片也很直接吸睛~
    这一篇如果给我写,够我写十多篇,到时可能要用上一两年了,呵呵呵。
    看得出你学东西真的很用心,很坚持。住家菜万岁~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iii~不感激啦~要也是我感激你“刺激”到我想po食物上來。
      你表達的方式有你的特色,我也喜歡去“8”丫,希望你繼續打起精神繼續po文,這樣下次你可以看看自己的記錄分享,很有意思。
      哈哈哈哈 -- 風格~~好美的詞彙哦 謝謝你給我那麼大的鼓勵
      我想是興趣使然,再加上要準備給大頭吃的關係,還有那份滿足感
      煮飯的領悟--有些肉大塊一些的,美一點的,我都會留給大頭,如果請朋友吃的話,我也會分別留給他們吃。我會吃不美或小部份。覺得這是一種愛,很開心的分享。想起以前老媽每次留肉塊給我們吃,我終於領悟,這就是愛。很奇妙,真的很奇妙。
      來來來~我們一起住家菜萬歲!~love

      Delete
  10. 天呀!你这猫美人太厉害了!!!!
    真的是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啪啪啪!
    大头好幸福哦!
    多点记录,我喜欢看!你的菜色我都好喜欢!

    我很少会做菜,因为厨房是家婆的,加上我也不厉害,但是我了解准备东西给老公的心情!所以我都准备简单早餐,还有要学习烘焙^^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珊姑娘!~你每次留言我會聯想你說話的樣子,那種逼真爽朗~想到就會好開心!
      你過獎了噢,只是比起之前有小進步,邁向大進步還有很大步。
      好呀好呀~就是你這句多點記錄,你喜歡看,我以後一籌夠菜肴就po上來哦--謝謝你的support

      有家婆做飯好幸福呢,有時廚房就比較難有二虎啦(除非一公和一母,哈哈哈哈)。。你做的cheese cake很厲害!~我就失敗了,皆因我沒買足器材,我pakai agak agak--哈哈哈--有機會一定要做好好來。你繼續烘焙樂噢

      Delete
  11. 哇哇哇哇哇哇,你太厉害煮菜咯,赞赞赞赞~\(≧▽≦)/~
    你煮的,我都想吃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shih shih 谢谢你的赞好与鼓励哦 我爱你
      哈哈哈 我煮饭给你吃,那是多么幸福的事丫 有机会一定煮饭给你吃,先说明,不好吃不要嫌弃

      Delete
  12. 羡慕会做菜的人,会做菜的女人稀有了。。。
    现在的人都出外用餐。。
    我们这种工作狂,还是想说。。难。。
    厨房不能藏2虎,当然家婆煮什么都吃什么哈哈
    也没有意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卡卡 谢谢留言噢 去了你部落格一趟就差点回不来了--幸福陷阱。。嘻嘻
      理解工作很忙很累时,我有时也没力气下厨。
      加上你家里有家婆负责的话,这样更棒,回到就有得吃呢~

      Delete
  13. 可以考虑报名参加『美女厨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薰妈妈 你旅游回来啦?~~
      一回来就送个招聘给我,真幸福的猫师奶。谢谢你的鼓励哦~我会继续加油;)emuaks

      Delete
  14. 带着愧疚的心看你大展厨艺,厨房是我的禁地,看来我要跟你多多学习了。看起来都很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亲爱的Dayana 不需要愧疚,真的不需要。我们大家有各自的兴趣喜好而已。谢谢你的赞好和鼓励。love u!

      Delete
  15. 猫师奶:你做的菜都好用心哦~~
    大头好幸福哦。。
    前一阵子我也很爱做菜,不过现在懒了下来
    就只是煲汤
    我们平时都吃外面,超不健康的
    我应该也要努力开锅了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Suet Ling
      謝謝你的贊好哦
      我有時也會懶下來,常常往外頭泡。有時放縱自己也是幸福的事
      那你繼續開鍋樂噢 期待你的分享哦

      Delete
  16. 其实,你很厉害煮。。颜色也有配搭到。
    新一代的美女厨神。。
    我都不知道以后我要真么办。。我不会煮

    ReplyDelete
    Replies
    1. 倩倩 早安~
      paiseh 啦 还做不到美女厨神-师奶厨房就有我的份。。呵呵呵
      现在不会煮没关系,最重要有心有行动,煮煮下就会了哦 来来来-下厨乐噢

      Delete
  17. 哇,原来你的厨艺这么厉害(单看照片就觉得好吃)。
    嗯,我也想每天都有住家饭吃呢,星期一到五都在外面打包让我感觉吃就是为了填饱肚子。
    每天塞车回到家都很迟了,真的要等我明年换一份靠近我家的公司上班才可以早点回家煮饭吃才行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燕子 paiseh paiseh沒有那麼厲害,還在努力學習中,這幾樣在照片都還可以吃,還過得去。
      理解放工塞車的情況讓人捉狂,真的理解。等有閒情才下廚哦,不要累壞自己噢。emuaks

      Delete
  18. 那个拉子茄,竟然有让我想冲回古晋的冲动。
    我真的真的真的好久没有吃到这个拉子茄了。。想念那个跟江鱼仔一起煮的拉子茄酸辣汤。。。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熊 初次留言,謝謝噢
      對對對,就是這樣的味道,酸酸的,很開胃。走吧,我們回鄉去,嘻嘻

      Delete
    2. 其实跟了你的部落好长一段时间了。
      而且是从旧家跟到新家来的哈XD

      只是每次都看完就走人。(我知道这样很不礼貌。。呵呵)
      第一次进来,是因为你是古晋了,
      就想说进来看看是不是认识的呀,
      然后确定是----不认识的,哈哈。
      不过,很喜欢你写的东东,就决定收藏啦~

      Delete
    3. 小熊 谢谢你哦 很感动,真的,以前谢谢觉得是自己收藏,没想到可以到现在认识一班部落客,而且都好好的交流。
      谢谢你的留言让我看见你来过噢。哈哈。。我们现在开始认识吧。。不迟。
      再次谢谢你的喜欢

      Delete
  19. 好厉害〜都不是简单的菜肴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熊妈妈 谢谢鼓励哦~不难不难,有些是基本方式延续,有些初次做的还需要改进。

      Delete
  20. 真的好佩服又羡慕啊~~~ 叫我煮,可能大半天后一样都搞不出来呐! (paiseh~)

    ReplyDelete
    Replies
    1. 格拉蒂斯 謝謝贊好啊~*開心*
      你不是搞不出來,只是沒有試過而已。加上你忙碌丫~等你有閒情的時候,和你的老闆一起玩masak-masak,很棒的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