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March 2014

劍橋四月天,有沒有遇見徐志摩? 親愛的路人

是什麽讓你想出走到一個地方?是人,是景?還是一些沒有完成的夢想?我想我愛上劍橋就因為一場沒做完的夢----留學夢。這一次,牽著我深愛的人,去圓一場夢,我想比理想實現還要美麗。

23.04.2012 老公的生日。計劃這一天,圓我的夢,慶祝老公的生日。早前做歐遊功課時,這一塊關於劍橋一二事,幸運的聯絡上思姐并分享點滴,所以才有幸的如願,再次謝謝你思姐。至於其他網上的分享也并沒有十分的齊全,有些接駁車也沒說得清楚,就憑個大概,我還是堅持出發。我始終相信有路的地方,就去得到你嚮往的地方。 到時候再問人啦!~

事隔兩年的遊記,貓貓沒有做筆記的壞習慣(我知道錯了,我真的知道錯了!!)。如今對著照片,回憶依然清晰,就只是忘了那一站上車,搭了幾號巴士到劍橋學府?翻開那有點破爛的地圖,旅遊書本,嘗試尋找一些資料,再打開excel file,這樣的感覺好像再次準備出發那樣,只是這次多了幾分熟悉,少了幾分忐忑。
誰是Harry Potter迷?聽說戲中的Platform 9 3/4,還有那個手推車就在這London Kings Cross 的附近。不好意思,我不是哈哈迷,加上趕火車比拍照更重要,所以我們都上了火車滿心期待的出發去。從London Kings Cross 火車站出發,前往Cambridge大概只花上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劍橋是倫敦北部的一個鎮,劍橋大學就是在這個鎮裡。劍橋大學由好幾十個相對大小學院構成,聽起來就覺得很有學問。 
在歐洲國家坐火車是一種享受。有機會和更長的時間的話,我會坐火車漫遊歐洲。沿途景色,美不勝收。火車窗外的油菜花田,紅色屋頂的小屋,感覺像伸手可及的烏雲與白雲朵朵,心中掀起無數個感動,實在是太美了!坐在車窗里,凝視車外,火車的速度稍微快了些,美景瞬間朦朧。啊~~~人生啊!其實就這樣的美麗,這樣的簡單,是嗎?還是旅途的心情特別的簡單,額外美麗才對。 
有人說倫敦的天氣就像女人的心情。不敢說長年的天氣如何,但短短的幾天,或許是入春的關係吧,一時晴天,一時雨天,的確有點女人。話說不適應,也跟著它的步伐,感受其中的變化,沒有納悶,反而多了種體驗。站在月臺,沒有茫然。指標太清楚了啦!先上個廁所,尿完再出發。 
這個車站,還有Mark & Spencer,賣的是日常用品和食物。買了馬卡龍,準備帶去劍橋野餐去。。呵呵呵呵。車站出來,就看到右邊的候車亭。有亞洲人,有歐洲人。看起來都是學子,那一臉青澀模樣,拿著復古的手提包包,氣質書生的感覺,滿街都是呀!(不在照片里)。話說之前不曉得搭那一輛巴士,巴士來了,問了司機,就這樣也沒看到什麽車號(該打么?!)隨後問了坐在旁邊的美眉該在哪裡下車,美眉很好,到了就跟我們說到了。臨下車前還問了司機回程如何,話說在哪裡停車,就從哪裡上車,就那麼簡單。下車以後,茫然開始了。你懂向左和向右走,直走和往後走的差別吧?方向丫!除了問人,還是問人。老公問了位來自希臘的學生,他帶著我們,跟著他一直在車站下車時轉左后一直走。老公邊走邊聊,我跟在後面東張西望。感激這位親愛的路人,我們終於來到了劍橋學府。 
學府的草坪特別的寬闊青翠。
沿途看見Sedgwick Museum of Geology。 博物館裡頭有很多恐龍時代的化石,鱷魚,海底生物等等。如果對這研究有興趣的朋友,我想這是滿載而歸的知識。入門票還是免費的。 
最近突然想回憶歐遊的劍橋,多半感激奶茶劉若英。劉若英的新歌主打【親愛的路人】就是在倫敦,劍橋兩地拍攝。 剛聽到這首歌時,我一口氣看了幾十遍的MV,不膩不厭。現在也邊寫邊看。我喜歡劉若英的歌,我喜歡一首歌道盡千帆過盡的愛情,這樣的一首歌,這樣的一個劍橋,徹底腐儒我的靈魂。整套的MV呼喚著我和大頭牽手的回憶,美麗的景色,還有一段屬於我們這得來不易的愛情。哈~~讓我很感動的歌曲,幾乎每一次都會流下眼淚。那是思念,還是懷念?是不捨,是甘願的放手,還是被逼放手? --沒有你們愛過,就沒有我~~~

最初以為只是路人,沒想到變成親愛的
曾經以為最親愛的,最後原來也只是路人...

〈親愛的路人〉詞:林夕 曲:木村充利
**〈那些年〉作曲者木村充利的最新作品,詞神林夕獻出堪稱他近年來最深刻的歌詞,一­首歌道盡千帆過盡的愛情。** 五月天御用製作人、外號「小馬」的陳建良打造,整曲赴日錄製跟後製,目標是為清新文藝­的劉若英增添一些特殊氣味。
裝書生?!其實,我只是遊客。 
“聖體鍾(Corpus Clock)是一個大型的雕塑時鐘,在英國劍橋大學基督聖體學院泰勒圖書館外面的街道上,位於本篤街與特蘭平頓街路口,正對國王街。它是由約翰·C·泰勒構思和資助。聖體鐘被《時代周刊》列為2008年最佳發明之一,並出現在印度電影《父親》中。聖體鐘的鐘面是24克拉鍍金不鏽鋼圓盤,直徑約1.5公尺(4.9英尺)。它沒有指針和數字,而是通過藍色發光二極體顯示時間。時鐘的主要視覺特徵是一個類似蚱蜢或蝗蟲的昆蟲金屬雕塑。泰勒稱之為「時間吞吃者」(Chronophage)”。文字摘自
「時間吞吃者」-這稱號有點殘酷的感覺。但事實上,時間無情,能夠在時間得到的利益,唯獨就是在有限的時間,做更多有意義的事,珍惜與把握。 
【Don’t Get Mad,Get Wise】 Why no one ever makes you angry。。。ever!!
倫敦,劍橋的紅色電話亭是標誌。感覺在這裡打電話的人都顯得優雅文藝呢!
原本想設置三角架拍照。遠遠走來一位女人,手拿著拐杖。自願的伸手過來說幫我們拍照,她用大腿夾住拐杖,就連拍了兩張。然後拿好拐杖,一拐一拐的揚長離去。看著她那漸漸遠去的背影,我只想說,我真該死!!當相機交給她時,我們怕她會是假扮的壞人,然後轉身跑了。戰戰兢兢的拍完照片后,那是我們的多心,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對不起!親愛的路人。請原諒旅行時背起的戒心,真的很對不起。無論如何,那種感激與感動是一輩子不忘的事。謝謝你!
在Mark & Spenser買的馬卡龍,我們大概就在全程把它吃完了。現在回想起來,也忘記在什麽情況下吃完,但依然記得那甜滋滋的好味道,好好吃。我在想,是不是凡在歐洲任何一個地方買的甜點馬卡龍都是那麼好吃? 我想,應該是。我說是,那就是了!哈哈哈 

到康橋撐篙,是遊走劍橋的其中一個絕佳方式。聽說有些是學生,有些是旅遊公司,有些有保險。這點我并不太清楚,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去詢問以下。而我,感覺像是上了學生撐的。一船大概五個人,三位來自中國的一家人,女人在這裡念書吧。還有我們。說來不遲也不早,天剛好下起毛毛細雨,照片都是陰陰暗暗的,感覺多了幾分詩意。 
詩人徐志摩的【再別康橋】指的就是這裡。家喻戶曉的詩人,撐篙的船夫也懂這詩句。船滑過康橋,心情蕩漾,泛起水光,春風習習,掀起漣漪。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在我的心頭蕩漾。

輭(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 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文字摘自 

莊嚴肅穆的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那寬闊的草坪,哥德式建築,有種走進了幾個世紀,感覺唯美。 是不是在這裡的人都是詩人?還是來到這裡的人都會變成詩人呢?
我喜歡春天草地的朵朵白色小花,含羞答答,鋪滿整個草地。
我知道,我只是遊客,一個來圓夢的遊客而已。 
大頭說要扮徐志摩。戴上我的貓眼鏡。話說這裡拍過去,那國王學府當背景,整體照片的感覺就出來了。結果。。我連續拍了很多張都拍不到能說服自己和大頭的一張所謂有feel的照片。這是失敗案列--感覺那棵樹當了主角,是要跟棵樹拍照感比較強烈吧!~哈哈哈 
隨後補上,這樣不就好好的嘛。幹嘛站在樹旁邊?嘿嘿嘿(自己沒有技術本能就學會賴天賴地賴樹?!)
我想這鐵馬是為我設計的吧!不過。。不過。。不好意思。。位子太高了啦!貓腳不夠長呢!!鳴~~~我想在這裡的幸福是可以踏腳車。真的!!這讓我無比羡慕。 
說明老公生日,來買糕點送給老公。沒在這裡用餐,試問剛才吃了那麼大盒的馬卡龍,哪裡還吃得下正餐。不過,可以在這裡坐下來享受一下這裡的環境,那是超贊!
就這家,如果你來到劍橋,切記試試看它的甜點,我愛!
出門在外,我和大頭突然搖身一變變成了灰姑娘與王子(噗,咪歐)。話說我們不到夜黑才回家。人生地不熟,說膽小也好,還真的不敢在不熟悉的地方呆太夜(除了巴黎鐵塔夜景)。我想旅途安心平安就好。 
這個生日,送大頭這可愛的甜點(忘記名字),有點pavlova的口感,中間那層cream也很香,很滑。 
這個也好好吃,甜甜的巧克力和creamy,好戀愛的感覺。這個生日,祝福大頭健康如意,平安順利,每一個旅途都一定要有我!!!
這一天,送我們的窩一張倫敦明信片,等我們到家時,再期待送給我們的留言寄語,很浪漫!劍橋四月天,遇見了親愛的路人。

32 comments:

  1. 那里的大学很有feel的。你去了Cambridge,老刘去了Oxford。想像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哇!!!一定很漂亮!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劉,對對!!很有feel。你的oxford也是名校,景色也相當的優。
      我也在想一年四季的美景,天啊。。。我不要回來了!

      Delete
  2. 世界上真的是有好心人的,不过有时候我们去旅游的,往往还是会小心为妙,
    有些会扮好人做小偷,但是有些人真的是好心人,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安全啦。
    大头扮演不到徐志摩是不是因为服装的关系啊。。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倩倩 真的,好心人是還有的,只是沒辦法,就是要警惕一下。
      哈哈哈 大頭怎麼扮也不會像的啦~~哈哈哈

      Delete
  3. 非常诗情画意的一篇。。
    一边读你的文感觉我也飘到那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Leeanne 這裡真的很有詩意,好美好美。
      那你飄會來吧?嘻嘻

      Delete
  4. 谢谢你,熟悉的地方,建筑物出现在眼前,在哪里生活了三年,好想再回去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Yumiko 不客氣呢,很開心可以帶你的回憶再次啟程。羡慕你呢,在哪裡三年是多麼美好的事啊!~找一天,找一季,回去探望它。

      Delete
  5. 我也想去那里圆梦,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宅美人,lets go,我們出發去!!~

      Delete
  6. I was very happy to uncover this site. I want to to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for
    this particularly wonderful read!! I definitely liked every little bit of it and i also have you bookmarked to look at new information on your
    website.

    slot machine

    ReplyDelete
  7. 风景真的好优美啊
    我还以为你最近又去呢: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鎮姑娘,我的雙包姐妹。嘿嘿
      真的很優美,隨便選幾張照片,隨手拍都可以很美。
      我也希望是最近去呢。。

      Delete
  8. 那里怎么看都美!
    喜欢你现在还能继续写欧游,毕竟这是难得的回忆,等你的续集,一定还有,对不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慧慧 真的怎麼看都美,什麽相機拍都美,什麽角度都美的城市。
      謝謝你的鼓勵,好的,我的mood對了,我會繼續。 謝謝你!

      Delete
  9. 劍橋生,恭喜你‘學成歸來’哦,哈哈!
    嗯,開玩笑的說。

    不過,話説回來,歐洲國家真的很棒,值得一游再游!
    有機會的話,我也要再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 老師,謝謝你!!我回來了(噗)
      真希望是事實呢

      歐洲太棒了,一定再去,大家勾勾手,為美麗的旅行出發。

      Delete
  10. 很浪漫甜蜜!! 真的,感觉到love in the air,就这样简单幸福! 欧洲的景色,太美了~ 而且你的照片都拍得好漂亮~

    ReplyDelete
    Replies
    1. Jing 謝謝你!~這裡的整個環境和風景都顯得如此浪漫。
      歐洲景色很優美,什麽相機什麽角度拍都很美麗。

      Delete
  11. 我在念书的时候,学校有安排去剑桥的day trip,就是时间安排不到,太可惜了 =(
    mark n spencer的甜点一直是我的最爱,他们家的Brownie,我这个不爱甜食的人也可以啃很多呢!!!

    我觉得你说欧洲的马卡隆都甜都好吃,因为你的旅馆很美好的关系吧 =)
    回忆中,什么都是甜的,吃下去的东西自然也不会太糟糕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n 沒關係,有機會你和你的老公再次出發,到時更加的自由和幸福。
      哈哈 這家的甜點真的不得了,那些cookies也很棒哦

      是旅途很美的關係?其實有些甜點會甜得太單調,就膩吧。這個馬卡龍就甜而不膩,或許天氣很冷,走動很多,消耗體力的關係,所以吃這裡的甜點都覺得很棒。

      Delete
  12. 在欧洲遇到这样热情自荐帮忙的路人心里多了份怀疑及担忧其实是正常的,不是你的错,谁也不想冒相机里头那么多美丽照片的险。
    我通常是找情侣或旅人,我帮你拍后你帮我拍哈哈!
    你很幸运遇上一个热情善心人=)

    剑桥很漂亮!你的打扮有书生feel, 很应景!好看^^
    心情愉快整个trip都是甜蜜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潮媽, 嗯嗯,真的,你瞭解!~就是那相機裏面的照片,可是沿途拍著來的呢!~最怕不見相機不見了裡頭的照片。
      不過很感恩,遇到的都很好。
      對對,情侶和旅人比較安全。我們也試過。

      哈哈。。格子裙子就不過時的書生打扮,“硬硬”要裝書生*噗*
      感恩一路平安如意順利,所以心情愉快,大甜蜜結局。對!你瞭解的;)

      Delete
  13. 非常浪漫+梦幻的分享,有让人觉得此生无憾的感觉呢~ 呵呵~期待你更多的欧游篇。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iiiiiiii 就是喜歡呐喊拉長的叫你的名字~~~嘿嘿
      這裡真的很漂亮,特別是學府裏面,隨便抽幾張照片都很夢幻,童話。
      謝謝你的期待,emuaks

      Delete
  14. 好多电影里面的桥段在里面哦,还有你们很甜蜜啊!!!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影 很多很多電影都在這裡拍攝過,真的很棒的一個城市,好愛好愛。
      哈哈。。我們沒有馬卡龍那麼甜。。

      Delete
  15. 好漂亮好浪漫的記錄,雖然時隔兩年,但我相信你們之間的這個回憶不是用時間計算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yce 真的,那種回憶和感覺,依然清晰。 如今還歷歷在目,更是超想念當時的一切。

      Delete
  16. 哇!!看到骑单车那一张时开始分不清照片中的人是你,还是刘若音,突然觉得你好有刘若英的气质。 剑桥风景好美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宝,你太好人了,能够像她有气质,那会是我的福气啊!~我喜欢气质这回事,觉得有气质很棒。 当然,我还在努力,把自己做好。 谢谢你的赞好呢!感觉很有推动力。
      真的真的,剑桥超漂亮,景色超优!!~

      Delete
  17. 其实,在英国的火车站一般都很集中,会在city centre里。除非那个城市很大如Manchester, Birmingham那就可能必须另外搭巴士去目的地。不过也要看你去那里啦,要是去朋友家或者就不在市区里。

    我以前一般去英国的城市一日游时都会搭火车去。下了火车后就在火车站里东张西望,看有没有tourist info/ 关于当地旅游的纸张(map)。一般出了火车站后就往signboard看怎么样去 town/ city centre (指的是市中心,有shopping mall的那种)。然后就慢慢走路去市中心, 大约10-15 min, 到了市中心再找地方去玩/ 观光什么的/ 吃个午餐。

    我上次也是从Cambridge 的火车站走路去剑桥大学的。还有,那个地图还满重要的, 如果没有的话用google map也可以(好像也可以先download在电话里,没有上网也可以用)。一般tourist info 都会有免费的地图。如没有做功课也可以问 tourist info 的人附近有什么好玩/好看,当然也要告诉他你有多少时间可以玩,让他们给安排一个大概的行程。

    那个搭火车的要问清楚是直达还是要转站。英国那小小的火车票是没有写明转站地点(如果须转站),而且不同的时间可能有不同的转站点,最好叫他给打印行程。还有,网上经常会有便宜的火车票,不过要提早买,时间也是定下来了(如4.30pm 就一定要搭这般火车),不能跟还。猫私来的票 虽然有点贵,可是还是物有所值(我也经常买这个),因为是off peak 的 (可以在任何非繁忙时段乘达火车前往和回伦敦)。如走累了想要回酒店休息就回吧,或想要在剑桥吃个晚餐都可以(比较随心所欲)。繁忙时段好像是早上上班和放工各2个小时吧,我也忘了是几点。 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玩,要将他的交通工具弄清楚以便能省 $$, 这都需要时间去规划。

    照片都拍得美美的,一定很好玩吧。没下雨,运气还算不错吧。

    慧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