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June 2015

廚房日記ABCDE(3)

廚房日記 2014  原來停頓下來的記錄可以是一年以後的事。以前很積極的下廚之餘也很積極的po上臉書。無論下廚什麼,色不香味不齊全,賣相很差都有勇氣上面子書。負面的正面的建設性的善意的批評和鼓勵我照單全收。因為愛你,所以我下廚。其他的言語都是其次,因為無論負面多負面,正面有多正面,我還是堅持的為我愛的你和家人下廚。平日放工后的下廚日,如果我的能量沒有耗盡,一切不足以影響下廚心情和動力的話,我還是會堅持下廚。我有個遲放工的老公,還有我這雙快速度的手(也要看煮什麼),兩樣菜肴絕對不是問題。 週末廚房休假,除非大節日想自家慶祝,不然鮮少下廚。 什麼食物最好吃?阿雅說,用愛煮出來的食物最好吃!! 這是真的!!

【大叉烧—黯然销魂饭】原本想做猪扒饭后又改变煮法。以少许盐,适量糖,少许生抽和黑酱油腌制大叉烧。180 烤 18分钟(当中有五分钟翻过来烤)。最后再加两分钟放番茄,烫好的青菜即可上桌#买了圆形模型来煎蛋#彩色餐#大头取名为大叉烧#软Q刚刚好#晚餐变宵夜第N次#幸福晚餐
大贡丸一品锅#红萝卜白菜小干贝香菇红枣汤汁蒸丸子#外表干涩里头弹牙的肉丸不可以貌相#大头一看大丸子的样子就说它干!#它是等你等到样子都干了#吸收汤汁的肉丸好香好吃#汤汁故意放少#蒸的味道更浓郁#你说加热水要喝汤#你要求和意见果真不少#晚餐变宵夜第N

「蒸貢丸一品鍋」
豬肉(梅花肉或有點肥肉的部分,肉質鬆軟的部分為佳。我買的肉是肉塊有點點肥肉,所以口感會Q
貢丸材料:
肉塊切碎
新鮮蘑菇切碎
紅蘿蔔少許切碎
一辦蒜米
少許鹽
攪拌均勻後搓好放冰箱備用
(材料份量根據個人喜好,我覺得太多紅蘿蔔口感變硬,太多蒜米味道太重)

湯底:
適量紅蘿蔔切塊(半條)
長白菜切半
紅棗四粒
小干貝8粒(其實4粒就夠)
少許鹽(小干貝是鹹的,我每次忘記它是鹹的)

做法:
1)放適量水當湯底+可煮橄欖油
2)加少許鹽+小干貝+紅蘿蔔(先大火滾十分鐘
3)加入長白菜(大火滾五分鐘)
4)把丸子放在長白菜上,蓋鍋以中火至火小火蒸、燜二十分鐘
5)加入香菇再燜十分鐘
備註:時間長短拿捏得看丸子大小。我喜歡軟綿的長白菜,所以會蒸、燜久些。沒有太多湯汁,因為要大貢丸吸收濃郁的湯汁。如果喜歡多湯,可以另外加。

純粹個人分享,也是第一次。如有不對,請賜教

吖雅说用爱煮出来的食物最好吃!鲜虾外层那个有机自发面粉加点盐,炸出来香酥好滋味。蒜香青菜炒饭有家乡味,几粒番茄很清脆😻#这是均衡吃不肥#自我催眠其实人家很久没吃虾了#海虾厚实的虾肉最美味#还有碗热腾腾的润肺汤好暖胃
红豆无花果龙眼冰糖糖水
三文鱼碎拌饭+芥兰枸杞红枣江鱼仔#我爱吃饭
自制牛肉丸+墨鱼汁意大利面(在意大利买的墨鱼汁意大利面)#原本看了阿雅上的星厨大战踢馆赛后决定做狮子头#结果汤底食材来不及买#后决定变成大牛肉丸#内有乾坤#我很喜欢阿雅
自制牛肉丸墨鱼汁意大利面#原本看了阿雅上的星厨大战踢馆赛后决定做狮子头#结果汤底食材来不及买#后决定变成大牛肉丸#内有乾坤#我很喜欢阿雅 #cheese
牛肉碎大葱拌饭#牛肉一片RM26折扣20%重点是我看到RM16折扣20%才买下#眼睛吖眼睛👀
芥兰炒红枣枸杞江鱼仔(好大的鱼仔)-没有什么了不起,只是香脆多汁的芥蓝还真的是第一次有茶楼的feel😻☝️太好吃#自己like自
清清腸胃 - 番茄豬肉粥。 來個花枝炒大蔥。 
有下廚的你也一定有試過要把冰箱的一些蔬菜肉類清了再進貨。 這回的羊角豆買到太大包,吃了好多餐。這回裹了肉片拿去烤,再煎個臘腸好開胃。 
把意大利放在碗子里#加醋的salad很好味#配角也可以当主角#番茄好甜好美
chorizo香肠#番茄葡萄干饭#色彩
自製豬肉片當漢堡。 豬肉剁碎+蒜米+蘿蔔+鹽(跟豬肉丸的材料一樣),壓扁以小火煎至金黃。炒個蘑菇,放一片cheese,加點茄汁醬即可(加點salad菜更棒) 

黑豆玉米汤#炒kangkong#星期五喝汤都觉得甜上加甜#小齐唱的澎湖湾我听了十次MV看了十遍

养生润肺汤,萨拉,马娇鱼❤️健康为主
牛蒡焖饭二#姜丝焖黑枪鱼没入镜但很好味#饭桌前别提公事不然会消化不良
前一天的对话
猫:大头,我明天做牛蒡焖饭给你吃,如何?
头:....什么牛?
猫:那不是牛....是植物。噢麦葛.....
#肉碎秋葵#牛蒡焖饭拌肉碎好滋味#10晚餐后#笑中有泪

22 comments:

  1. wasai 我好想吃哪个自制牛肉丸墨鱼汁意大利面^^ 牛肉丸里头有cheese...
    很棒, 你会煮的菜色挺多的!

    还有那个黑豆玉米汤^^ 我超爱喝汤, 尤其是在周末,特爱煮汤类!
    每次有煮玉米汤都是煮abc汤, 看来可以换成黑豆玉米汤了! 嘿嘿嘿

    牛蒡=牛类(hahahaha ... ) 你这猫太太一定笑倒地!

    ReplyDelete
    Replies
    1. Siaw siaw - 墨鱼汁意大利面是在意大利买的。
      牛肉丸真的有好吃,加了cheese的关系味道很棒。
      对对,玉米ABC我很爱。我原本我不爱黑豆,所以要加些比较可口的材料才行。喝着喝着就很ok了。
      热腾腾的汤很养胃,好好喝。
      哈哈哈哈 那个没常识的家伙 ~~XD XD XD

      Delete
  2. 哇。。猫美人还真会煮。卖相都好好哦!
    我也是很爱喝汤,莲藕汤是我的最爱,遗传到我女儿也是个汤控。。哈哈
    很少男人有这方面的尝试,我家的叫他帮我买葱,他买到是韭菜。。

    ReplyDelete
    Replies
    1. 燕子 谢谢赞好丫! 真开心 :)
      喝汤很健康耶,喝这些汤可以养颜滋润,你和女儿肯定皮肤美美哟。 我以前不爱喝汤的,几时转变了口味也想不起了。
      哈哈哈哈哈 你这个韭菜有意思有意思,哈哈哈哈 XD XD 样子的确都有点像的菜。没关系,下次他就懂那是韭菜了。

      Delete
  3. 其实你的料理看起来都很可口阿!美女煮出来的料理,<<秀色可餐就是这个意思吧。
    而且我注意到营养也很均衡啊~
    蒸貢丸一品锅,这个我默默记下来!谢谢你的食谱阿,我一直觉得写食谱很麻烦,因为我烹饪都是凭感觉乱来的~
    之前我有弄过儿童版鸡块,非常好吃!!!(哈哈哈,有人这样赞自己的吗)
    不过我没拍照,也没食谱,就是自己随心所欲弄的,下次再试一次,再成功的话就po上来跟大家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亲爱的yuyu,谢谢你的无私赞好,我好开心。收着你的鼓励,好好的收着。
      我有注意均衡,有菜有肉。毕竟平日在外头用餐多过于在家吃饭,真的要均衡一下才行。
      我也很懒写食谱。蒸貢丸一品锅 也是特地跟一位朋友兼博友分享的。所以也顺便po上来跟大家分享。
      就像你说的,每次凭着感觉乱来,食材份量都在变。 除非真的很有心的朋友想知道,这样我才会写下来分享。
      我相信你的儿童版鸡块很好吃,我真的相信。哈哈哈哈 如果做得让自己满意的话,赞好自己也是很棒的鼓励呢!~给你100个like。希望你再做,满意了记得也跟我分享哦, 我家的“老儿童”也爱鸡块类的食物。 到时记得敲我门就是了。 先谢谢你!!

      Delete
  4. 我深深觉得你骨子里也有着厨娘的魂,你的厉害在于下班之后还是不言累地混厨房,这才叫能耐!而且你的料理不花巧又实在,至于味道从照片上看来是相当掂!!因为size的关系,所以将肉丸误会成狮子头,里面的芝士太太太犯规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吖Sok,谢谢你的大鼓励!~
      那天在书局看到一本厨娘日记,立马想起你。你可以出书了!!! 我超羡慕你的食物可以做得那么精致漂亮,色香味齐全,有餐馆feel。我觉得我怎么也做不到那么美丽。我还少了很多创意和心思。嗯 ~ 走实在路线吖我。 自己觉得好吃的会赞一下自己,不好吃的就改进。毕竟自己的口味也不骗人,还有那个挑剔的大头。对,下班后如果我还有没耗尽的能量,我一定会混厨房。不过,如果太累太压力或太没心情的话,我就选择不进厨房了。毕竟这样的心情做菜也不好吃,我喜欢有满满的爱,感受当中的过程,享受其中。 哈哈哈 狮子头变身当丸子,丸子vs狮子头。cheese那个真的有好吃,至少不是全都是“牛味”,有cheese可以中和一下,整体就不会太“牛”。 XD XD XD

      Delete
  5. 健康与美味的猫猫料理。
    两个人在餐桌上吃自家的料理,幸福的滋味。
    渐渐领悟,做料理也是一种爱情的经营。。。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刘,“渐渐领悟,做料理也是一种爱情的经营” 写进了我的骨子里。真的,认同!
      我喜欢一起去市场买菜,我挑菜,大头负责拿。大头会说要吃什么,我再看看食材。 煮好了又批评好坏等等,很满足喜悦的过程。

      Delete
  6. 用爱去烹饪出来的东西最好吃,真的!所以我只有在心情好的时候会去下厨烘焙。
    大头好幸福丫!!
    黯然销魂饭真的很销魂!我想吃!!!
    三文鱼碎拌饭这个我好喜欢!
    每次看了人家的烹饪烘焙食谱后很想立刻回家开伙的,但是每次周末又懒洋洋xDDD
    牛肉丸内有乾坤我喜欢!我可以换成猪肉或鸡肉丸xD
    猪肉汉堡我喜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潮妈 对!!有心情才下厨。你的烘焙超专业好不好!!? 羡慕。 烘焙我是零知识,零。。。唉~~~
      那碗黯然销魂真的很ok耶 ~ 自夸不要脸 XD XD
      三文鱼碎拌饭-其实是鱼不太新鲜,面目全非。所以干脆弄碎它。其实大头不爱吃三文鱼,我又很喜欢。出乎意料捏碎的三文鱼让大头说爱。我想是因为香酥的关系,平时煎得完整的味道可能带点腥。
      我周末也是懒洋洋。没事没事,吃饱最重要大家开心,如何吃都ok。
      牛肉换猪肉会很好吃。鸡肉丸 ~~还没试过~~

      Delete
  7. 猫美女很厉害!中西餐都能得心应手,大头老公的胃幸福哦,呵呵
    用爱煮出来的食物最好吃,赞同,可是每次我煮了,只有自己珍惜自己的爱的份儿,哈哈!
    爆浆牛肉丸太超过了 (虽然我都不吃牛~)
    自家汉堡也是棒棒哒,怎么那么厉害!
    啊,小齐的大粉丝,这一次他推出旧歌新唱,很有他自己的味道,我也很喜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V 谢谢赞好和无私鼓励。
      大头很幸福(希望他懂) XD 。我也感激有个人可以当我的白老鼠。幸福的白老鼠 XD XD
      自家汉堡 - 我大概好像看过一个节目拿到的“灵感” 噗 ~ 所以随后看见这些食材突然想起可以这样做。反正都剁了肉碎,可以做不一样的料理。
      对对,我是小齐的大粉丝,超级喜欢。百听不厌,重复又重复 ~ 爱极了!!

      Delete
  8. 你的料理看起来都极具卖相而且兼顾到营养,有菜有汤。放工过后还能变出这些料理你真的很dim!!!给你一个赞。
    偷偷告诉你,我把你的芥兰炒江鱼仔的图传给我妈了,要她学起来煮给我吃。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星妈, 谢谢你的鼓励。我很羡慕你的料理,怎么可以那么漂亮??!!!! 我怎么也做不到那么漂亮的料理。*面壁思过去吖我**
      好荣幸啊!可以给你跟妈妈分享,很开心。记得芥兰在下厨前一个小时可以泡水,这样可以更清脆(我当天是这样做的)。加了红枣和枸子很养生,再来江鱼仔好美味(我喜欢江鱼味道)我是猫科类 ~ 噢 不 ~ 我是肉食动物。XD

      Delete
  9. 我的永远都是小也没办法做太heavy的东西~~
    不过你的level我也追不上,乖乖看就好!哈哈哈哈哈~~
    芝士爆酱牛肉丸好诱人!!!!

    色香味俱全还可以全部摆盘漂亮在同一个碗里(这对我来说才高招!!!!!!)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mint aka Min - 你有你的强项呢!! 谢谢你的鼓励和赞好。
      芝士爆酱牛肉丸 --- 哈哈哈 突然觉得它变成经典。还真的很庆幸它会好吃,不然真的有浪费食材的感觉。 下次试试猪肉的,该也很ok。我喜欢那些丸子里面有馅料的,超有惊喜。
      再次的谢谢你的赞好啊,坦白说,我觉得我摆盘很不理想。超羡慕你们可以摆放得精致美丽的,等我继续努力才行。

      Delete
  10. 羊角豆是会常出现在我家餐桌的蔬菜因为女儿爱吃。她可以一个人吃5,6条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oi yen 那她一定超爱吃!! 我也常会买,因为简易料理,营养丰富。话说完,我冰箱还有一包,今晚要把它解决掉。 XDXDXD

      Delete
  11. 实在是太有才了啦!除了会煮,还要每一张照片的卖相都那么好,感觉像是在餐厅点餐!
    我不贪心,有你的 1% 我已经很高兴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金钢太太,你只是还没出手而已啦!你一出手肯定惊人成绩丫!! 我等你的100%!!
      谢谢你的鼓励哦,看了很开心和感觉饱满。会继续煮更多好吃的给爱的家人朋友吃。

      Delete